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昆明定期一线检查扶贫资金怎么花
2018-02-09 15:31:22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记者吴洁 通讯员陈曼报道

记者昨日从昆明市财政局了解到,过去一年昆明市共投入脱贫攻坚财政资金113.8亿元。今年还将“多渠道引水”,保持财政资金投入的连续性。如此大投入的扶贫资金怎么花?发挥了哪些作用?昆明还将拿出更实在的办法切实做好监管。

“没想到一把年纪了,还能住上宽敞、干净、舒适的新房子。”告别风吹漏雨、破旧不堪的土坯房,住上崭新的砖瓦房,禄劝县中屏镇书多村王老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类似感言在东川区、寻甸县、宜良县、富民县、嵩明县等都能听到。如今进入乡村,路好走了,电也通了,映入眼帘的是规划整齐、明净实用的易地搬迁安置房。

过去一年,昆明坚持精准投入,地方公共财政聚焦保障重点。2017年投入脱贫攻坚的113.8亿元财政资金中,市以上财政投入87.4亿元,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重点保障了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低保、产业扶贫、教育发展、生态建设、农村公共服务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公路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的实施。

为保障扶贫资金切实花在刀刃上,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昆明已实行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资金的使用监管。去年,对扶贫系统2016年度预算执行进行了审计,对县区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开展审计,对涉农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2016年及以前年度形成的扶贫资金结余结转开展整改。印发了《关于加快2017年度脱贫攻坚资金支出进度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要进一步落实省市扶贫资金管理要求,严格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加快项目推进,加快资金拨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针对审计反映及资金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部分项目进度慢、资金拨付不及时、大量资金滞留等问题,责令相关县区要切实履行资金使用和监管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并跟踪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强化问题整改的落实。

今年还要拿出更实在的办法。“扶贫资金怎么花的?到底花在了哪些地方?有哪些成效?要定期到扶贫一线去检查。”昆明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会更进一步强化对扶贫资金支出管理,督促县区政府落实资金使用、资金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快项目实施,加快资金拨付,提高资金管理的有效性;加强对扶贫系统审计项目库建设,进一步强化资金日常管理和追踪,建立定期现场检查工作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强化制度建设,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

相关 

2018年度中央及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下达各县区

进一步向深度贫困村倾斜

记者吴洁 通讯员翟小武 陈昊博报道

近日,根据云南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关于提前下达2018年度中央及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通知》文件要求,昆明市财政将2018年度中央及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825万元下达给相关县区。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资金投入要保障重点,进一步向深度贫困村倾斜,注重解决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提高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按照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围绕培育和壮大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改善小型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条件、增强贫困地区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等方面精准使用资金。

同时要求加强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以县级脱贫攻坚规划为引领,摸清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精准需求,做实基础工作,做到村有施工图、乡有路线图、县有项目库;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进度。县级要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等有关要求,切实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简化报账流程,资金及时形成支出,结余结转较大的,一律按有关规定收回重新安排用于扶贫项目;各县区全面实行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参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的资金及项目,全部纳入公告公示范围,重点落实到户到人资金项目的公告公示,引导贫困群众参与扶贫项目决策、管理和监督,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