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昭通:农业产业打响“高原”“精品”牌
2018-02-12 10:43:1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赵彤

近年来,昭通农业强化“登顶”意识,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做强优势主导产业、做大传统特色产业、做精新兴致富产业,打“高原”牌,走“精品”路,昭通农业正全面构建起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体系。

昭通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在昭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六大战略中,农业承担了产业脱贫的重任。昭通农业以脱贫攻坚为抓手,直面产业发展的困难和难题,紧紧围绕“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一场强产业,打赢脱贫的攻坚战响彻乌蒙大山。昭通全市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逐渐提升,农村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逐渐增加,有力地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引领着百姓在致富路上不断前行。

目前,各项产业在强有力的推动下,多点开花,蓬勃发展。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一批短能脱贫、长能致富的产业正加速形成。

打造“苹果之城”,正是昭通产城深度融合的一个示范。它主要是依托苹果产业,建设百万亩苹果园,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充分挖掘苹果文化内涵,提升苹果“平安、甜蜜、圆满”的内涵品质融入到城镇建设中。同时,统筹城乡布局、村庄布局、产业布局,规划建设一批苹果庄园、苹果小镇和特色村庄。

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业。每到周末,市民都喜欢自驾带着孩子到周边的农庄玩一玩,让孩子体验农事、采摘的乐趣。这些农庄都是依托农业建立起来的,吃、住、玩、休闲、观光一条龙,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到采摘新鲜水果蔬菜的乐趣,还能吃到纯正的绿色无公害食品。

据了解,昭通高原特色农业还与节庆文化、历史文化、民族特色、物产、自然风光相结合,不断拓展农业功能,拉伸农业产业链。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也纷纷进驻昭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并以科技为支撑,对农特产品赋予多元文化,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开发出质量优、市场竞争力强的高端产品,多元化增值。2017年,农业龙头企业加工产值48.6亿元、销售收入47.3亿元。

昭通市还通过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上门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实现产业“高位嫁接”。

现在,昭通已逐步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突破一产、二产、三产界限,呈现出农业与工业、农业与旅游业、服务业互相促进、相互融合,互动发展的产业新业态。形成了以基地农业、园区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品牌农业、观光农业为载体,一二三产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

随着昭通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加快,昭通对农特产品品牌建设有了更高的要求。昭通市明确了品牌建设未来发展方向,着力把昭通好山、好水、好空气的高原优势升华为“昭通出品”的绿色精华,让昭通好品牌更响亮。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