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评论
促进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
2018-02-22 10:03:38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至:

数字技术在普惠金融中的广泛应用使普惠金融能够以更低成本、更高的效率推广。然而,数字普惠金融的本质仍然是金融,这决定了其在发展中同样会面临风险。如何做好风险管控,如何平衡风险与收益,是摆在监管者及市场各方面前不容忽视的问题。

当前,不少地区在实践中采取了政府引导+财政补贴+市场运营的方式。在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初期,政府引导和财政补贴有利于其发展壮大,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但是,普惠金融并不等同于政策性金融,在“有形的手”发挥作用的同时,也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让数字普惠金融真正实现可持续的商业化。

促进数字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应补齐制度短板。在叠加了数字技术之后,金融风险更具隐蔽性,传播速度更快、覆盖范围更广更深,这增加了金融系统性风险。为防控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的风险,应加强监管制度建设,针对数字金融风险特点,在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防范上,加快健全有效的基础监管制度,加强综合监管、协调监管、功能监管。同时,加大监管技术创新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丰富监管信息,完善监管手段、改善监管方式,努力提升数字金融监管的有效性。

促进数字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还应完善金融消费者保护。数字普惠金融涉及到消费者保护的新领域——数据保护。各监管部门应积极探索综合性的消费者保护机制,建立多元的金融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同时,加强数字普惠金融知识普及力度,提高公众金融素养,加强风险提示与教育,引导消费者树立“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构建金融消费者教育的长效机制。

陈 原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