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共享单车春节“失宠” 管理缺失上演堆叠大戏
2018-02-23 10:58: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秦明豫 摄影报道

如果说节前的共享单车因为有人及时管理还尚未让人觉得杂乱、无序,那么节日期间上演的堆叠大戏却令人担忧。

节日期间,在昆明新闻路云南日报社至篆新农贸市场大约100米的距离就停放了约200辆共享单车,以小黄车为主,不乏摩拜和少量HELLO单车。有的歪七竖八地停在人行道上,有的靠在隔离栏上,里三层外三层地叠成罗汉,本来就狭窄的慢车道已经被堆积的单车完全占据……

在地铁昆明体育馆站的B、C出口,这里的共享单车虽然停放相对整齐,却数量庞大,占用了大片区域。正在地铁外值班的一位姓荀的地铁保安告诉记者,见到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他们都会摆放整齐,但由于没有划线停放的专门区域,对于一些乱停的行为他们很难上前纠正。

记者问到,数量众多的共享单车占用大片公共空间,这里真的需要这么多的共享单车么?荀性保安说,由于地铁站人流密集,共享单车大都是从这里流通出去,因此一定数量的共享单车还是有必要,但停车最好要划定专门停放区域,这样骑行者才知道停放的准确位置,同时面对乱停乱放者,他们也才能够及时纠正。

距离该地铁站不远处云投尚院小区门口人行道,共享单车直接被人为扭曲变形,倒在地上。

红菱路并非主干道,街头一辆小黄车的座椅已不见了踪影。有的路段虽然有专门的划线停车区域,但区域内的共享单车却横七竖八地倒在地上,或靠在花台上。记者拍照时,一位路过的老大妈边走边骂:“这些烂单车……”接着就开始骂脏话。

  红菱路另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是,这里有两个“昆明市公共自行车”的停放点,由于设立了独立的停车装置,这里的单车停车一排,较为整齐。但红菱路并非主干道,也并非“十里长街”,是否有必要在这里投资兴建两个停车点,此前是否对该片区做过深入调研?单车的使用率又是怎样的情况?这些都值得投资方和城市的管理者进行深思。

现在,昆明市面上已经出现摩拜、小黄车、HELLO、昆明市公共自行车、酷行等多个共享单车品牌。共享单车是为市民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同时也鼓励大家少开车,环保出行,解决城市拥堵。但现实情况是,这种无序的野蛮生长已逐渐远离了为市民解堵的初衷,演变成为给城市添堵。

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共享单车么?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品牌的共享单车么?在乐享共享单车便利的同时,用车者也应该加强规范停车意识。也就是说,必须是投资方、管理方、使用者三方用力,共享单车才能重回良性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