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月薪超五千难招技术工
2018-02-26 09:57:5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虞南 期俊军 文

龙宇丹 摄

24日,我省最大的劳务市场——昆明市南坝人才资源市场,进入到春节后的正常经营状态,400多家企业入场招工,近千名务工人员到场求职。从整个市场情况看,供求呈现火热状态,但雇佣双方达成切实劳务关系的却少之又少。

招工方

工人要求高企业难招人

贾先生是昆明一家科技公司现场招工人员,他无奈地说:“我已经来南坝人才市场两天,要招20个洗车工,目前一个也没有招到,都嫌我们给出的待遇太低。”从他招工的待遇上看,洗车工每天保底洗车5辆就能得到每月2000元的工资,超额就按照每辆车10元给予提成,每月还有4天休息。虽从表面看,待遇并不是很高,但贾先生说:“从公司运营情况看,洗车工实际每月能挣到4000元~5000元,我作为企业的一名工程师,也没有这么高的收入。”

上汽集团的招工人员在招聘现场,准备招几名技术工人到重庆工作。“我们招聘的人员要先培训再上岗,工资待遇也都在5000元以上,还包含五险一金,但就这样的条件,居然招不到工人,很多求职者说不想离家太远。”

某物业管理集团在现场的招工人员也说:“公司要招几名保安,但是还没有招到,工资待遇也是不低于行业水平,关键是这些保安逢年过节还能得到我们其他职工没有的节后上岗慰问金。”

求职者

工资太低强度太大不考虑

来自宣威的求职者李先生说:“我年前在东莞打工,那边收入在6000元左右,工作环境也不错。今年不想外出打工了,想在昆明找个合适的工作,收入在3000多元,工作强度不要太大就行。不过今天来看了一下,招工的企业待遇都太低,工资高的工作又太远,我先看看,如果没有合适的,还是回家种地。”

几位求职的90后看了某企业招聘保安的条件后,摇着头说:“每天工作11个小时,算啦,还是找个每天工作8小时还能有固定休息日的工作吧。”

“我省以往出省务工人员很多,但近年来出省务工人员数量在减少,一些省外企业为了在节后抢到农民工,会包车到省内接农民工节后返岗。同时,沿海地区的薪酬待遇和工作环境也在明显提升,这也给本省企业节后招工带来一定影响。”昆明市南坝人才资源市场相关负责人说。

市场方

新生代务工人员求职要求提升

上述负责人介绍,昆明市南坝人才资源市场22日开始开门营业,共有200多家企业前来招工,近2000人应聘,总体来讲比去年要少。从23日开始,求职企业明显增加了。整体上看,今年供求关系是平衡的,也没有出现用工荒的情况,只是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主要务工人员的80后、90后,对就业和工作单位的薪酬待遇、工作环境等要求都不同于以往的务工人员,所以短时间内会出现招工难问题。

“现在务工人员都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标准来寻找本地的招工企业,对待遇、工作强度、工作环境等都给本地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往只要工资高点就行,现在对企业的软硬环境都纳入务工的挑选条件中,这也是目前最明显的变化。”该负责人说道,另外,从这两天招工企业的性质来看,目前主要集中在服务行业,如餐饮、保安、物流、快递,以及省外的一些制造企业等。“由于不少务工人员刚到昆明,仍处于观望状态,因此,市场开业前两天双方‘成交量’并不算高,随着用人单位陆续增加以及务工人员对企业的进一步了解,后面几天可能会慢慢升高。”该负责人分析。

而在小微企业较为集中的昆明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高峰尚未来临,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两天进驻的企业大概有三四家,招聘岗位主要以销售、文职、财务等为主,根据往年的情况,正月十五过后,入驻企业才会陆续增加。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