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缅甸西瓜“甜”了中国年
2018-02-26 10:14:0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记者 刘子语

“虽然今年西瓜价格受到些影响,但这几天每天还是会有7000吨左右的水果从瑞丽进口,其中绝大部分是西瓜,早上10时到下午4时是高峰。”近日,在畹町农产品仓储物流电子信息交易中心的进境水果国检监管区,随着一天中西瓜进口高峰时段的到来,瑞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畹町办事处监管科负责人何海桥又忙碌起来。

春节前,各地消费需求增长,瓜商们会集中到瑞丽进行采购。过年期间,除了除夕和正月初一,西瓜交易每天都红红火火。几年前,缅甸西瓜进口规模比较小,口岸监管也有困难。自2013年检验检疫部门建设了进境水果国检监管模式后,情况有所改善。该监管区占地400余亩,年吞吐能力200万吨。“这里是查验区,这里是电子过磅区,这里是熏蒸室,这里是装货区。”瑞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畹町办事处监管科工作人员黄龙杰向记者介绍说。监管模式的改变,使水果查验放行时间由原来的一两天缩短至两三个小时。

“从这里分装后,有的运到昆明,大部分销往其他省市。”在监管区货场,停着黑、豫、冀、渝、川等各地牌照的卡车,黄龙杰说,目前全国约80%的反季西瓜都是从瑞丽入境,有的甚至销往俄罗斯。

宁夏银川天平果业负责人高天平正忙着招呼工人装车。高天平在瑞丽做水果生意已经6年,现在平均3天来装载一卡车的西瓜,从冬天要一直忙到来年的三四月份。高天平说,建立进口水果国检监管区之前,西瓜拉到银川要10来天,现在只需要7天。“提前一天,西瓜的价格就会差2毛到3毛,这个账一算就大了。”他说,国检监管区办理手续快捷,这里还有很多中介,可以帮商家找车、找搬运工人,很方便。

在监管区货场,不时可以看到缅甸工人们在清扫、搬运。缅甸小伙貌楷苗稳和同伴们正在装车。貌楷苗稳来瑞丽之前,在家里种地,在这里赚钱比在家多,还成了个小包工头,经他介绍从缅甸来这打工的人有好几十个。“缅甸工人在这每天可以挣几十块钱,我找的工人多,能挣两三百。活多了,大家赚得更多。”貌楷苗稳表示,希望这里的水果生意越来越红火,也祝福中国人的春节过得像缅甸西瓜一样甜甜蜜蜜。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