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云南民企优先股融资首例落地
云叶股份定向发行不超过20万股 募集资金不超过2000万元
2018-02-27 10:07:32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2月1日,云南云叶化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叶股份)正式发布定向发行优先股说明书,成为云南首家试水优先股融资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在此之前,无论是云南的新三板企业、投资方,还是券商,在优先股方面都尚无实战经验,云叶股份的成功案例为云南新三板企业打破融资僵局、拓宽融资渠道打开了一条新的路径。

民营中小企业融资打开新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优先股是在新三板交易清淡、融资艰难的大背景下提出的。2016年前8个月,新三板做市指数延续跌势。在当年8月8日,股转系统发布了《全国股转系统为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提供转让服务》和《挂牌公司股票发行常见问题解答(三)》。该举措表明在制度上认可了优先股这一融资方式,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资金募集进行了全面监管指导。

在此之前,全国已有一批新三板挂牌企业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但在云南还是空白。“筹备优先股发行公司整个融资团队筹备了近一年时间。”云叶股份董事长杨发祥说,因为没有可供参考的先例,每一步都是在摸索中前行。“事实上,我们一开始也希望通过股权融资等相对有成熟经验的方式来完成,但与投资方多次沟通,以及结合企业未来向资本市场发展的目标,最后选择尝试。”

综合全国股转系统公告显示,优先股被认为是投资方与融资方能实现双赢的一种较好方式。优先股股东可优先于普通股股东分配公司利润和剩余财产,保障投资方的权益。同时,除特殊情况外,优先股股东不出席股东大会会议,所持股份没有表决权,挂牌企业在获得融资的同时不用担心公司控制权被稀释。

杨发祥说,民营中小企业融资、特别是获得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仍然面临困境,这次成功发行优先股,首先解决了企业中长期投资的问题,其次提升了企业人才队伍的金融专业素质,长远来看是打开了企业的融资渠道。

公告显示,云叶股份向云南银科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定向发行不超过20万股优先股,每股票面金额为100元,以票面金额平价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2000万元,所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化肥企业积极转型绿色发展

获得长期资金支持是云叶股份布局扩大有机肥料业务板块的关键一步。

定向发行说明书显示,近年来,云叶股份在充分研究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依托拥有的“微生物菌种筛选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依据市场需求以及行业发展趋势,立足于农业微生物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提升公司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创新性。

同时,积极推广有机肥料,不断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的竞争力。2016年以来,在有机肥料市场开拓方面有所突破,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但新产品的开发和新市场的拓展也对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运营资金需求。为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提升盈利能力,促进持续稳健发展,故发行优先股募集所需资金。

我国由于长期偏施化肥,土壤板结、有机质下降、土壤肥力降低等问题不容忽视。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生物有机肥已成为化肥行业供给侧改革、转型发展的新方向。作为云南化肥行业中民营企业的领军代表,云叶股份早在多年前已预见这种趋势,大力布局创新研发。2009年组建了“云南省微生物发酵工程研究中心”,在该中心基础之上又建立了“微生物菌种筛选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并被认定为国家地方联合共建中心。

杨发祥介绍,近10年来,研究中心已积累了很多成熟的微生物发酵技术,可以为企业大力拓展有机肥料板块提供技术支撑。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云叶股份已在省内许多地方采取与当地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的方式,在农业生产一线推广建设有机肥料的生产线,今年有望实现投产一批、新建一批。

(记者 吴洁)

 

新闻助读

4类企业

适合发行优先股融资

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挂牌成功发行优先股融资的第一例是在2015年,当年9月,中视文化发布了优先股发行情况报告书。随后,齐鲁银行、中国康富、思考投资等一批新三板挂牌企业也发布了优先股发行方案。

根据优先股的特点,金融业成为最先广泛试水的行业,此后转向了制造业。数据显示,2015年发布优先股发行预案的企业主要属于金融业,2016年以来主要属于制造业。

全国股转系统通知公告显示,4类企业适合发行优先股融资:一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满足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二是资金需求量较大、现金流稳定的公司,发行优先股可以补充低成本的长期资金,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公司的财务结构;三是创业期、成长初期的公司,股票估值较低,通过发行优先股,可在不稀释控制权的情况下融资;四是进行并购重组的公司,发行优先股可以作为收购资产或换股的支付工具。

(记者 吴洁)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