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评论
健身房关门退卡难 预付消费漏洞如何堵?
2018-02-27 10:10: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本报评论员 明军

看到天上掉馅饼时,先仔细想想后面是不是跟着一个巨大的石头。

大街上接到宣传单后,不少人到位于昆明环城东路的菲特堡健身房办了会员卡。如今很多人的会员卡还没到期,健身房却突然关门歇业了,会员们建了微信群抱团维权。

提起健身房,除了“跑步撸铁”“身材逆袭”等固有标签外,“教练速成”“老板跑路”“卡难退”等词汇也高频出现,让本就泥沙俱下、良莠不齐的健身江湖,水愈发浑浊。而置身其中的消费者,除了无法继续享受正常服务,退卡维权也成了一件伤神费力的事,由此而来的委屈与愤懑,无疑又为健身行业的负面印象添了几把火。

体重还没减下去,肌肉还没练出来,卡中余额尚多,健身房没了……据媒体报道,从去年7月至12月中旬,仅北京、上海两地涉及关门跑路的健身房就达80家!健身房倒闭潮不时来袭背后,是市场杠杆在发挥作用,而消费者的退钱无门,则是预付消费野蛮生长结出的歪瓜裂枣。

预付式消费是一种由消费者先对商家授信,预先支付一定金额,然后延期消费其商品和服务的消费模式。对商家而言,该模式有利于积累流动资金、锁定客户;对消费者而言,也有消费便捷、优惠力度大等吸引力。而随着共享经济和知识经济的兴起,预付式消费的触角伸到了更多消费领域,美发、美容、健身、洗车等行业均有其身影。

正常情形下,预付式消费的确是一种双赢的商业模式。但现实的尴尬在于,消费者预付的金钱,商家的承诺,以信任托底和维系的契约关系,往往经不起市场和世道人心的检验。就健身行业而言,因准入门槛低,健身房遍地开花后极易出现倒闭潮,商家资金链一旦断裂,退卡便成了一件有心无力或无心无力的事。更何况,一些无良商家原本就希望借预付消费空手套白狼,卷款逃跑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你预付的“信任”是否会被辜负?预付金换回的是“馅饼”还是“陷阱”?仅靠商家道德自觉,预付消费很难从“高风险”的泥淖中走出来。

商家花样百出,市场变幻莫测,没有哪个商家能保证永立潮头成为百年老店,也没有谁能保证消费者不会被辜负。主要靠信用托底的预付消费还需更给力的监管来加固,通过联合惩戒,加重失信成本,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应是监管的题中之意。对消费者而言,没有无懈可击的陷阱,只有不够理智和清醒!一见折扣和优惠便按捺不住自己,消费时理性一旦下线,便会遗患无穷。人生遍地多套路,要想不落入坑中,还得自己走好每一步。看到天上掉馅饼时,先仔细想想后面是不是跟着一个巨大的石头。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