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盐+清洁能源”双主业平台建设全面推进
云南能投实现整体经营企稳向好
2018-03-01 09:21:27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产品包装车间

80万吨真空制盐项目

数据显示,云南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盐业板块累计生产盐硝产品156.35万吨,完成年计划的104.45%,同比增加46.98万吨;累计销售盐硝产品160.51万吨,完成年计划的107.34%,同比增加57.02万吨。盐产品产量、销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农历戊戌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回首往昔,走过的是激荡勃发的一年。

对于云南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来说,2017年更是该公司全面推进深化内部改革,应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之年。

特别是在全国盐改的历史背景下,云南能投用成绩回应了市场的期待:盐产品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公司盐业板块累计生产盐硝产品156.35万吨,完成年计划的104.45%,同比增加46.98万吨;累计销售盐硝产品160.51万吨,完成年计划的107.34%,同比增加57.02万吨。盐产品产量、销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在公司清洁能源板块,累计完成天然气供应1.89亿方(其中:LNG业务1.46亿方,城市燃气销售4277万方),完成年度计划的265.54%。

云南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云南省盐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策表示,2017年,公司在董事会的统一决策部署下,根据集团“十三五”总体发展规划,牢固树立发展理念,坚定改革信心,全面推进“盐+清洁能源”双主业平台建设。

抓机遇强改革

去年以来,云南能投盐业板块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战役、抓住三个市场、重构三个体系”总体思路,抢抓盐改机遇,全面推进提质增效,以应对盐改36项措施及整体营销策划方案实施为抓手,打造多品牌、多层次产品体系,精耕省内市场,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挺进全国。

在天然气板块,重点围绕“夯平台”“拓市场”“抢资源”“促整合”“强经营”“重建设”等工作,积极进入上游气源发开,加快云南中游支线管网开发建设,努力开拓下游终端市场,依托资本运作提升产业并购整合能力,驱动全产业链发展,助推省级天然气公司“一个平台,两个主体”战略落地。

一年来,公司紧紧围绕年度生产目标,以深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为主线,全面提质增效,持续挖潜增效,企业经营稳健。

马策介绍,2017全年公司安全、质量、环保万无一失,生产经营正常,未发生人身安全、职业健康、环保事故,盐产品国家质量抽检合格率、出厂合格率均为100%,安健环指标完成率100%。截至去年底,天然气输气管道累计安全施工3122天,城市管网累计安全运行9263天。

在挖潜增效方面,云南能投成效显著。通过对标管理、集中采购、优化物流、技术改造和盘活资产等措施,全年降本增效、挖潜增效成效显著。

其中,盐板块以目标成本管理为指引,实施对标管理,全年累计挖潜增效4538万元,2017年公司精制盐产品综合能耗比上年下降3.19%,昆明盐矿80万吨/年制盐装置蒸汽消耗和盐硝总产量均创新了历史最佳值。

天然气板块充分利用自有闲置资金开展各类“理财”,在保证天然气公司项目建设对资金流动性需求的同时,通过优化组合实现利润870万元。

通过大力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持续开展天然气资产收购,积极延伸盐业产业链等资本运作,云南能投夯实了“盐+清洁能源”双主业平台。

例如,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购买云南能投新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大姚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股权。

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快速进入风电运营领域,实现在清洁能源领域内的进一步拓展,建立新的盈利增长点,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能源业务比重,强化自身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公司将获取新能源运营管理经验,为未来在清洁能源领域进一步拓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公司还不断扩大天然气公司在省内、省外市场布局与开发,完成所属天然气昭通公司对昭能交通能源股权的收购、新奥对宣威丰顺股权的收购,积极推进对四川同凯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优质油气资产的股权收购工作,推进油气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同时,把握盐改机遇,立足公司在食盐生产、品牌、技术、产品研发、融资渠道等方面的优势,遴选合适标的,通过合作经营、现金收购等方式,多种途径开展资本运作。

据了解,2017年,公司以应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企业竞争力为抓手,以建立内部市场化机制和激发组织活力为重点,持续深化内部改革;夯实基础管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战略布局;扎实党建工作,严肃廉政建设。

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2018年,从宏观形势来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盐改过渡期内的价格战以及省内燃气市场无序竞争、终端用气规模较小等不利局面仍将存在,主要原材料价格、LNG价格将维持在高位运行。

结合内外部形势及自身实际,云南能投已明确今年发展路径:坚持全面改革发展、全面提质增效,激发内在动力,全力以赴实现年度经营目标,努力开创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

盐业公司要抢抓盐业体制改革机遇,夯实生产基础,抬起营销龙头,精耕云南、挺进全国、树立品牌、提高效益;天然气公司要优化存量、拓展增量,助推 “一个平台、二个主体”战略定位落地。

今年,云南能投将力争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完成集团下达的利润目标。其中:盐业公司生产、销售盐硝产品165万吨,实现收入17.5亿元;天然气公司销售天然气2.16亿方,计划完成入户安装12543户,实现收入6.33亿元;风电公司发电10.14亿kw·h,售电量9.69亿kw·h,实现收入4.12亿元。

为确保2018年生产经营目标落到实处,公司将在六个工作方面发力:强化战略管控,夯实“盐+清洁能源”双主业;发挥省级平台优势,优化资源整合;夯实生产基础,提升保障能力;抬起营销龙头,提升市场竞争力;强化预算执行,加强财务管控;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其中,在盐业板块,要继续在盐产业领域加强整体运作,围绕“一体两翼”,打造以“盐”为主体的核心生态产业链,立足全国范围,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多元化多思路实现跨越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

构建“云盐”“白象牌”“白象家园”“厨工夫”四大品牌矩阵,形成多品牌、多层次的产品体系,精耕云南,挺进全国,努力发展成为全国行业前三甲。

在天然气板块,要进一步加强省属国资油气资产整合,按照“先气后油、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的原则,分批有序整合省属国有油气资产资源,并购优质市县国资油气资产和民营油气资产,强化天然气公司省级平台的地位与形象;同时积极开展投资并购区域优质燃气企业,加强与西南地区燃气公司的合作,在此基础上向全国燃气市场迈进。

此外,积极配合风电资产注入相关工作,确保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按计划推进,同时加强风电日常运营管理,积极做好投融资管理,不断降低财务费用,积极争取可再生能源补贴以及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今年,云南能投还将依托公司上市平台优势,理顺协调机制,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提高盈利能力,做强、做优“盐+清洁能源”主业。

其中,盐业板块要积极跟进中盐总公司所属中国盐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广西钦州保税港区高端盐品种盐研发生产中心等合作项目,推动盐业产业投资基金落地。

天然气板块,将优先注入省属国资油气资产市场化并购省内其他油气资产,有序将优质市县国资油气资产和民营油气资产纳入天然气公司,发展成为云南省体量最大的燃气公司,助推 “一个平台、二个主体”战略定位落地。

“改革攻坚仍需努力,转型升级亟待提速,必须再接再厉,以砥砺奋进、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不断克服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要举全公司之力,集全公司之智,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全面实现2018年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目标,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答卷。”马策说。

(记者 普腾中木)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