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曲靖:呼之欲出的高原体育城
2018-03-05 11:22: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本报美编 张维麟 制图

记者 冯永生

背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我省正着力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深化推进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更加均等化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努力闯出一条符合云南实际的高原体育特色发展之路。

话题

“十二五”期间,在全省各州市的横向对比中,曲靖的文体设施曾一度居于末位,而今,曲靖却成为众多国际级国家级高水平体育赛事的热门举办地,正在培育和打造一批独有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原体育IP赛事或产业品牌。这些年间发生了什么,曲靖走向国际高原体育城的蜕变之路何在,动力何来?

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科学谋划

近几年,曲靖市民悄然发现,市里的体育场所多了,国际级国家级高水平体育比赛也多了……他们越来越习惯于和国内外高水平运动员的近距离接触,越来越习惯于在家门口观赛,也越来越习惯于亲身参与到体育健身和文化活动之中。

当然,这仅仅是当地群众的直观感受,如果从宏观的大数据来看,给人们带来的惊喜要更多:2017年,曲靖市共完成高原体育产业固定资产投资15.74亿元,高原体育产业增加值突破14亿元,体育竞赛表演业和会展服务等赛事经济收入创20.77亿元新高,开展体育产业重大项目招商6次,成效显著。而这组数据表明,曲靖市“十三五”以来加快推进高原体育产业发展,建设“中国·曲靖国际高原体育城”,以此带动和引领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决策迈出实质性步伐。

曲靖市之所以选择高原特色体育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发展,并提出建设“国际高原体育城”的目标,是有足够底气的——交通便捷易达、海拔气候立体宜训、产业环境宜居宜业、体育场馆资源丰富宜赛……除这些优势外,国家和我省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等政策也提供了有力支持。因此,曲靖市全力以赴打基础、聚要素、兴产业、促跨越,高原体育产业发展也进入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盘子”。该市还专门出台了《全面建设国际高原体育城的实施意见》、《曲靖市高原体育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政策措施,全市上下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动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对高原体育产业工作实现“五纳入”:纳入全市国民经济统计体系和季度、年终经济运行分析指标体系;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专项工作部署;纳入财政预算和政府基金发行支持计划;纳入全市发改投资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计划;纳入全市年终综合考核+重点产业考核+固定资产投资考核+重点项目招商引资考核的“四线”考核体系。

政策保障加上全力推动,曲靖高原体育产业进入了自主与融合发展的快车道。

建立健全产业发展机制

试水前行

调查数据表明,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曲靖市的体育设施在全省各州市中居倒数第一。为改变这一状况,曲靖市抓住承办第十四届省运会的契机,投资20.99亿元,建成了占地11172亩,功能齐全、场馆完备的市文化体育公园,并于2014年在此成功举办了省运会和省残运会。

大赛过后,新建体育场馆如何继续保持良好运营,如何保持较高的使用率等问题都是难题。那如何破解呢?曲靖市决定不由政府大包大揽,而是另辟蹊径。

2014年,曲靖市文化体育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开张运营,成立这样一个国企性质的文体投资管理公司,这在全省各州市中还是头一家。以100万元启动资金和文化体育公园为依托,市文体投公司迈出了开拓性的第一步。

2016年,曲靖市又在原市文化体育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础上,组建市文化体育旅游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整合这几个相关产业的资源,融合多种业态,进一步优化配置,有效建立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优秀投融资平台。接着,曲靖市文体旅投公司当年6月即在全省率先发行了总规模为100亿元的旅游发展基金,仅从2016年11月到2017年6月,就发行了20.77亿元的旅游发展基金。而第一批基金当即用于市内各4A级旅游景区的提质提升,形成了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态势。

此外,曲靖市文体旅投公司建立健全以“赛”育“市”和以“市”促“赛”的产业发展机制,积极争取更多国际国内大赛和高水平单项赛事落户曲靖,同时打造有曲靖特色的区域性自主品牌业余赛事。据统计,2015年,该公司组织和承办的各项国内外赛事有86场次,2016年为107场次,2017年达到136场次。其中,有中国女足与哥斯达黎加女足的热身赛、世界铁人三项赛、世界女子网球巡回赛、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全运会女篮及击剑预赛等,办赛场次在全省位列第一,在西部地区名列前茅。众多赛事的举办,丰富了当地市民的文体生活,提高了曲靖这座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去年8月举行的2017中国·曲靖世界铁人三项赛暨铁人世锦赛资格赛,吸引了43个国家和地区的1368名选手参赛,观赛旅游人数超过3万人,实现增加值1.06亿元。2017年9月举行的2017年“长安福特杯”中国足协曲靖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中国青年队对阵阿曼青年队的这场比赛,央视五套进行了现场直播,有2760万人观看比赛。目前,市文体公园已成为NBL联赛优秀赛区,国家游泳队、竞走队的训练基地。近两年来,文体公园先后接待了老挝、捷克、日本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多个省市的考察团、参观团和访问团。这些交流合作的成果,为文体公园赢得了多项国家和省授予的荣誉,初步成为集科、医、训、教、健身休闲娱乐“五位一体”的省级和国家级高原体育综合训练基地。

高水平赛事的引领,也激发了曲靖市民的健身热情。为此,市文化体育公园各场馆向市民全年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天数为365天,平均每周为98小时,每天14小时,各项指标均超过国家标准。2016年,这家公园被省委宣传部授予省首批“文化创意与体育产业融合示范基地”。2017年,这里还被评为“云南省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

向第二个三年目标迈进

项目推进

加快高原体育产业发展和建设高原国际体育城,离不开重点项目的建设与支撑。

为此,曲靖市积极谋划包装、报批立项并开工建设了一批重点文化、体育和旅游重点项目。截至2017年底,上报入库重大项目36个,总投资190多亿元。其中纳入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11个,重点招商项目8个,部分项目已完成立项审批程序,多个项目与万达等国内知名企业、集团进行有效商谈,有序推进。如今,文体公园高原体育综合训练基地、开发区五环体育城、马龙县文化体育旅游小镇、珠江源高原体育度假区、青少年户外营地或水上运动中心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国际马拉松赛道、公路自行车赛道和“铁三项”公园、奥林匹克文化长廊、寥廓山和翠山森林公园全民健身栈道等项目的升级建设已完成……这些项目的推进和实施,为曲靖培育和打造出独有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原体育IP赛事或产业品牌,推进体育与文化、教育、旅游、金融、康复医疗等多行业、宽领域融合发展夯实了加快发展的基础。

作为推进高原体育产业发展具体的“操盘手”,曲靖市文化体育旅游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载着厚重的期望和探路试水的压力,公司制定了“3+3+4”的十年发展规范目标,即第一个三年“打基础、树形象、创品牌”;第二个三年“提升完善投融资功能,充分发挥平台公司作用”;后四年“实现跨越式发展,完成公司上市”,为提升曲靖城市品质和竞争力贡献力量。

如何整合几大关联产业,如何实现多业态融合促发展?曲靖市文体旅投公司提出了“以文化产业为灵魂,以体育产业为特色,以旅游为目的”的发展思路。围绕这一思路,公司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曲靖市文体旅投公司初步实现了“打基础、树形象、创品牌”的既定目标,并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

大力发展高原体育产业、建设国际高原体育城目标在前,应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前行。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