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禄劝挖掘乡土人才带领群众致富
2018-03-05 11:32:14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记者莫衍邹腊报道

近年来,禄劝在精准脱贫过程中,挖掘出651名在全县各乡镇(街道)有一定影响力、能发挥带头作用、有行业特长的农村乡土人才,在产业发展方面充分激活效能、发挥优势,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智力支持保障。

“在全县乡土人才认定过程中,我们通过破格‘挖金’选才、连线‘智库’充电、搭建‘舞台’实战、厚织‘嫁衣’扶持,不断完善乡土人才信息库,提高乡土人才专业素质,盘活用好用精乡土人才,发挥乡土人才辐射效应。”禄劝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通过打破学历、职称评定和使用人才的习惯,持续开展乡土人才资源挖掘统计工作,筛选摸清专技特长,逐个分类建档,共选拔出群众认可、敢挑重担、技术经验丰富的乡土人才651名纳入信息库。其中有生产型375名、经营型78名、技能服务型198名,把人才库建成用才管才的“活字典”。

围绕着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农村产业发展,依托农业项目、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返乡农民工创业基地及远程教育等“智库”平台,开展种养殖、农产品加工、民族刺绣和劳务技能培训,采取专家授课、现场观摩、进村指导等方式,进行分类分层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50余人、农村科技骨干200余人。以“课堂建在基地,培训送到田间”培训模式,培养200名农业技术推广人才和种养殖能手,把乡土人才培养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土专家”。

禄劝将乡土人才纳入全县187个农村致富带头人帮扶协会,实行乡土人才帮带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度,着眼增强乡土人才的示范引导作用。同时,注重从乡土人才中发展党员,2017年度共有46名乡土人才、致富能手被发展为党员,使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得到了明显改善,为村级班子建设提供了人才储备,充分发挥了乡土人才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作用。

坚持用其所长,采取政策扶持、项目倾斜和技术帮扶等办法,引导和鼓励乡土人才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及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示范和带动身边群众发展产业,同时在县城内的彝城新都、凤家古镇打造民族刺绣、文化风情街,为乡土人才免费提供为期3年的商铺使用权,用于他们展示民族刺绣品、特色工艺品、特色农产品等,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充分发挥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三带”作用。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