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云南城投上演“大象舞剑”
2018-03-08 09:49: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张 珂

近日,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城投”)公告称,收购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会展”)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审计及评估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独立财务顾问、律师、审计、评估等中介机构正在有序开展重组报告书及相关材料的编制工作。

公告还表明,公司将与各中介机构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重组工作进程,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组的相关事项,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有关的后续审批及信息披露程序。

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收购工作进展顺利,一切正按相关程序进行。

大手笔规划入川战略

据悉,收购完成后,云南城投的负债率可由目前的90.20%下降到78.65%,公司主营业务也将从房地产业延伸至会展运营板块。

针对收购交易完成时间预期,及后续如何有效避免同业竞争等问题,云南城投表示,公司在深耕云南的同时,正力争向全国扩展,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省投集团”)拟以公司为平台对房地产业务进行整合,并将符合条件的相关资产注入公司,就是为了保持独立性、减少同业竞争。

自从2017年6月停牌重组到2018年1月复牌,云南城投对成都会展的收购引起了市场关注。

按照云南城投披露的收购方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省投集团等七位股东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成都会展100%股权,作价240亿元,增值率71.89%。

省资集团或其控股子公司拟自2018年2月6日起6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股份数量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0.5%(803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3212万股)。

根据公告,此次增持计划基于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和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也是提升投资者信心,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利好。

从战略发展看,在房地产市场政策环境趋紧,因城施策调控不断深化的今天,云南城投作为云南省本土现有地产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一直在谋求新的转型升级,通过较为活跃的并购重组,不断实现创新突破,为进入宏观环境下的楼市新周期而不懈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城投希望通过强强联手引入西南地区大型企业集团成都会展。

用业内人士的话说,省投集团拟增持公司0.5%—2%股份的计划,不仅表明看好此次并购重组,更凸显了省投集团对云南城投未来投资价值的认可以及战略发展的信心。

对于240亿元的收购价,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云南城投,更是控股公司省投集团欲借机入川发展、上演“大象舞剑”的战略举措。

收购背后的利益链

让人格外关注的是,当云南城投入川收购成都会展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其北上收购、整合重组的步伐也在有序进行。

据了解,从去年至今,云南城投连续收购“银泰系”项目、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七彩云南、昆明城海全部或部分股权,涉及金额超过280亿元。

云南城投从一家区域型公司进入全国市场的关注视野,开始于去年对“银泰系”项目的收购。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云南城投通过两次收购“银泰系”后项目已达13个,总额超过44.5亿元。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云南城投总资产约818.69亿元,成都会展的资产总计为215.33亿元,收购后云南城投将成为一家总资产过千亿的大型房企,而成都会展在其中的比例约为20%。

资料显示,成都会展成立于2003年,是西南地区大型房地产集团之一,旗下拥有45宗土地使用权,其中41宗已获得国有土地使用许可证,主要集中在成都及周边地区,截至2017年8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计为215.3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40.5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预案中显示,云南城投集团承诺,收购完成后成都会展将在2018年—2020年期间累计实现净利润合计约63亿元。按照这一数据,成都会展未来3年63亿元净利润的承诺相当于前3年净利润的10倍左右。

要达成未来3年合计利润10倍的增长,压力不小。

据了解,目前成都会展的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会展经营、酒店经营、物业管理四个板块,其中主要收入来源是以房地产开发销售为主,其经营模式是依靠短期的房地产开发变现来支撑酒店经营及会展经营等长期的经营项目,房地产开发是成都会展业务的基础。

截至目前,成都会展拟建项目5个,在建项目5个,已完工项目14个,其中7个项目为自持或部分自持运营,其余项目基本完成销售。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云南城投希望通过成都会展资产提升自身盈利表现,但按照目前成都会展的资产情况来看,要达成上述净利润承诺并不容易。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