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谈农业转型发展
2018-03-08 10:17:16   来源:新华社
分享至:

昨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韩长赋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抓好“三个重大”

韩长赋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又做了专门部署。如何落实中央部署、推进乡村振兴?韩长赋说要抓好“三个重大”:

制定重大规划。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编制规划,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农业部和其他一些部门参与,从产业发展、乡村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谋划。

出台重大政策。围绕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这“四个优先”,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推动体制机制创新。

实施重大行动。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打好三年精准脱贫攻坚战等,都会采取具体措施。

韩长赋说,将来搞农业不仅有干头,还要有说头、有看头、有赚头。随着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农民”从身份称谓将回归职业称谓。农村人不仅可以享受城里人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还拥有优美环境和田园风光。

正在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

“要让农业回归绿色的本色。”韩长赋说,“因为农业本身就是‘绿色工厂’。”

据韩长赋介绍,农业部正在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合理利用资源的制度。

韩长赋表示,农业部正在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包括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东北地区秸秆处理、农膜回收,以及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等行动,推动我国农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作为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面,农业部还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认定了40个市县作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以带动全国农业的绿色发展。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