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银行
深耕细作抓质量 靶向投入出效果
广发银行昆明分行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2018-03-08 17:42: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利益和幸福出发,提出“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并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多次组织全行各级领导研究部署扶贫工作,要求各级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对挂钩扶贫点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箐口村委会加大资金投入,并严格管控专款专用,改善了当地的道路及公共场所等基础设施,改善了当地村小学的办学条件。为了当地可持续发展,广发银行昆明分行积极引导群众学习新技术,开展生猪养殖、番茄种植、中草药种植等特色产业,并邀请专家为村民进行技术培训,提升群众的脱贫致富的能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扶贫工作。

广发银行昆明分行成立了由各单位一把手组成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分行党委率领扶贫领导小组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各项扶贫工作,将脱贫攻坚工作放到与分行业务发展同等重要位置。扶贫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突出“精准定向,保证质量,落实效果”,统筹协调全行人力、物力、财物,全力以赴抓落实,推进扶贫工作做到实处,扶贫资金用到实处,有效推动扶贫工作不断深化。

选派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开展扶贫攻坚。

根据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我行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不强制要求选派驻村工作队。但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党委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在分行人员紧缺的情况,严格按照“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的要求,选派政治素质好、年富力强、善打硬仗、乐于奉献、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驻村扶贫。同时为确保扶贫工作顺利推进,解决驻村工作队员后顾之忧。广发银行昆明分行针对驻村工作队员制定相应薪酬体系,提高工资标准并提供相应补贴;并向驻村工作队员拨付专项工作经费30000元,以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严格管控扶贫资金,确保专款专用。

为确保有限的资金能够精准用于扶贫攻坚工作,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对扶贫项目、资金审批、资金使用进行严格管理,对使用环节进行严格管控,对项目进度、项目效果实时监控,确保资金得到最有效的利用。2017年4月16日,昆明分行向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政府捐赠4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后干河路入村道路硬化和箐口村委会翻新维修工程。该项目已经顺利通过验收,极大地改善了后干涸村的道路条件,为村民出行提供便利条件,提升了村委会办公条件,并为该村委会提供培训教育场所。

 

 



   精准识别,动态调整贫困人口。

广发银行昆明分行驻村扶贫工作队扎实驻村,深入开展群众工作。一方面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确保一个都不少,对符合建档立卡条件人员“应纳尽纳”,不设名额限制;另一方面,根据八种情形等禁入条件规定,仔细甄别,层层把关,严控标准,解决因贫困户识别不准确,真正的贫困人口得不到扶持等问题,坚决维护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加大广发慈善基金投入,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广发希望慈善基金向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80万元助力云南脱贫攻坚。其中50万元用于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20万元用于富源县黄泥河镇贫困中小学生帮扶,为200名贫困中小学生提供每人1000元补助;10万元用于云南民族大学贫困大学生帮扶,为25名贫困学生提供4000元补贴。同时,分行团委还积极协调云南省青少年慈善基金会、广州军区总医院深入富源县开展先心病筛查活动。全面筛查当地5000多名小学生,对符合手术条件的先心病学生安排到广州军区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广发银行昆明分行与广发希望慈善基金携手,有效帮助了一批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家庭。


 

 

结对帮扶找出路,一户一策助脱贫。

2016年9月,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少彦带领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及帮扶责任人一行15人深入富源县,与县委领导班子召开座谈会,沟通交流昆明分行扶贫工作,朱少彦行长就广发银行挂钩扶贫总体思考及具体措施进行了介绍。随后全体人员前往贫困户,深入了解贫困原因、收入来源、文化教育、劳动能力、帮扶愿望、金融支持等。同时,下拨了驻村扶贫队工作经费15000元,并当场为贫困户发放大米和食用油,为分行加快精准扶贫步伐增添源动力。

2017年9月,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保晓君和黄宝珠携各部门负责人赴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箐口村委会扶贫点,开展结对帮扶遍访。深入挂钩贫困户家中,通过实地察看、与农户交流、听取驻村扶贫干部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结对帮扶贫困户的日常生活、收支情况、家庭负债、健康医保、子女教育等相关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分行挂钩干部鼓励贫困户摒弃被动等待扶贫的想法,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早日脱困。走访结束后,分行党委向各挂钩干部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以党建促扶贫,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觉悟,将扶贫工作提升到和经营管理同等重要位置;二是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挂钩干部要做到“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两手抓,增强贫困群众自我脱贫意识,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三是要落实精准扶贫。各部门认真按照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为困难群众积极争取帮扶项目和资金,做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应扶尽扶,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着力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

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村党总支部开展党建工作。一是主动配合联系流动党员,落实流动党员管理,参与支部党员大会,为支部党员授课,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突出学习重点,提升学习效果。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到突出位置,进一步在深入理解、拓展延伸、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全面推进所挂村委会基层党建工作,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半年多的努力,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帮扶的箐口村委会被上级党组织列为“基层党建示范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推动发展特色农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广发银行昆明分行驻村工作队在广泛开展群众工作中着重宣传新的农业发展思路,积极引导群众学习新技术,组织开展生猪养殖、番茄种植、温室大棚安装种植技术、中草药种植技术培训,开展实地调查。寻找适合当地的种养殖产业,访农户,问专家,走遍派驻村的角角落落,为发展特色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想办法谋思路。驻村干部亲力亲为做示范,与当地群众一起劳动,与村委会干部一道义务投劳试点种养殖,试验扶贫项目中草药育苗、种植、加工。同时,驻村干部还积极参与到村产业发展规划中去,与村委会一起制定村级脱贫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寻找发展思路、制定脱贫措施、增加村民收入。


 

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施行教育扶贫。

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治本之策。昆明分行驻村工作队在深入调查研究箐口村委会的基础教育设施时发现驻地村小学基础设施特别是课桌椅陈旧、破损严重,严重影响了学生上课问题。分行党委高度重视,积极筹措申请专项资金10万元用于购买课桌椅,并已捐赠到驻地村小学。本次教育扶贫将切实为派驻村委会三所小学解决学生课桌椅陈旧破碎的问题,为适龄孩子们搭建起一个健康的教育学习环境。

2018年,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将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云南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工作部署,扬长补短,继续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早日实现精准脱贫,为云南扶贫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