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楚雄高新区晋升为国家级
2018-03-13 09:22:00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记者 杨涛源

近日,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正式下发文件,批复同意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后,楚雄高新区成为继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玉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后云南省第3个国家级高新区。

国务院批复文件(国函〔2018〕45号)中提出,同意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策。升级后规划面积为7.16平方公里,将由四个区块组成。

此次获批升级后,国务院要求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努力成为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成为抢占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的前沿阵地。

绿色发展 勇立潮头

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前身是1992年8月13日获批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楚雄经济技术开发区。2014年被认定为云南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6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是云南重点打造的国家级开发区和云南省拟培育的10个千亿元以上园区之一。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多年来,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紧紧围绕“强化基础立区、招商引资兴区、培植产业强区”的发展思路,坚持绿色发展,积极构建庄甸医药产业区、赵家湾生物产业区、桃园冶金化工区、苍岭工业片区“一区四园”空间架构。至2017年底,全区累计引进批准立项项目1451项,计划投资额达520.98亿元;建成项目1392项,完成项目投资547.51亿元。其中,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7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66户。

以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加工、能源冶金化工、装备制造、商贸旅游五大重点产业为主导,一批以云南盘龙云海药业、老拨云堂药业、滇中有色金属公司、云开电气、楚雄汇通古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行业骨干为代表的企业快速成长。去年,生物制药业、绿色食品加工业、冶金建材化工业、机电制造加工业分别实现产值76.56亿元、4.07亿元、94.8亿元、4.1亿元。

尤其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园区现已集聚省内外医药企业38家,成为全省第二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被科技部评为国家中药现代化产业(云南)基地。其中,爱尔发(爱尔康)研发的雨生红球藻培植技术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盘龙云海”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全国医药“四大名堂”之一的老拨云堂组建我国首个企业彝药研究机构,产品“拨云锭”作为彝族医药宝库中的一颗“明珠”,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唯一的中药眼科锭剂工艺制剂。

昂首挺进 创新跨越

紧紧抓住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全省10个千亿元园区培育的历史机遇,近年来,楚雄开发坚持以产业带项目,以项目强产业,实施产业招商、项目招商、以商招商,重点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仅2013至2017年,就先后引进重点产业133个,累计完成产业投资82.52亿元。

2017年,全区共完成重点产业产值188.19亿元,同比增长25.87%。实现增加值44.62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生物制药及绿色食品加工业增加值达24.23亿元,增长42.98%;冶金建材化工业增加值达13.66亿元,增长19.84%;机电制造加工业增加值达1.1亿元,增长49.18%;商贸旅游服务业增加值达5.63亿元,增长13.06%。

目前,园区已获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20户,累计建立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实验室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被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批准为云南省首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突出发展彝族特色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产业、跨越发展区域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培育发展新兴特色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发展西南特色现代服务业。”据记者了解,着力创建“特色高新、创新高新、开放高新、绿色高新、魅力高新、服务高新”,力争到2020年,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民族特色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地、全国重要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全国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示范区、全省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西南地区现代服务业新高地。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