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云南医药股业绩“先睹为快”
2018-03-15 09:13:04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1家亏损、2家盈利、3家未公布……随着上市公司进入年报期,去年云南医药股业绩答卷如何已成为了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

1家亏损、2家盈利、3家未公布……随着上市公司进入年报期,去年云南医药股业绩答卷如何已成为了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

截至发稿时间,本报记者统计发现,在云南白药、昆药集团、大理药业、一心堂、沃森生物、龙津药业6家云南药企当中,已发布业绩快报的有一心堂、沃森生物、龙津药业。其中,一心堂以总收入77.51亿元成为目前的榜首。

尽管云南白药、昆药集团、大理药业尚未公布年报,分析师汪洋认为,从3家企业2017年度三季报公布的信息,并结合近年来发展趋势来看,实现盈利的可能性较大。

一心堂净利润超4亿元

“2017年,一心堂总营收达到77.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03%;营业利润4.84亿元,同比上升23.76%;利润总额4.90亿元,同比上升19.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1亿元,同比上升13.41%。”

汪洋指出,一心堂2017年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经营状况良好,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持续增长,市场结构优化,外延式并购成效凸显,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同时,一心堂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强化经营考核,成本控制较好。

一心堂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较上年同期增长 47.05%。主要系公司一心堂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完成,募集资金总额899999993.88元,扣除发行费用23790000.0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876209993.88元,股本和资本公积增加,以及2017年经营形成的未分配利润增加所致。

本报记者汇总一心堂公告发现,该公司2017年门店数量剧增,预计门店数量已达5100家左右,较2016年底增加约1000家门店。3月13日,一心堂发布公告,该公司股东阮鸿献向申万宏源证券质押841.00万股,此次质押目的为置换前期质押融资,也从侧面印证一心堂快速扩张对于资金的渴求。

龙津药业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44.77万元,同比增长36.14%;实现营业利润3327.22万元,同比下降65.75%;实现利润总额4061.71万元,同比下降60.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03.73万元,同比下降61.51%。

“龙津药业营销模式自2016年以来逐步完成由招商模式向精细化营销模式的转变,2017年该公司为了应对新一轮中标地区对配送商要求的提高,加快了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精细化营销向深度分销转型的力度,因此该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关于2017年度龙津药业经营业绩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汪洋分析称,由于转型初期销售费用大幅上升,对龙津药业的利润产生负面影响。同时,该公司对现有产品的二次开发及新药研发的投入持续增加,开发支出的费用化导致管理费用增长,进而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沃森生物预亏5.35亿元

本报记者从沃森生物的业绩快报中发现,该公司2017年营收6.68亿元,同比增13%;净利润亏损5.3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59.34%。同比由盈转亏,上年同期盈利7046万元。“增收不增利”,沃森生物似乎陷入怪圈。

对于业绩大幅度变动的原因,沃森生物给出了理由:报告期内,沃森生物因受河北大安制药有限公司股权赔付事项影响,预计承担河北大安赔付事件而产生应收账款及长期股权投资损失,导致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4.57亿元。

与此同时,沃森生物债权转股权计划报告期内未实施,增加财务费用、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增加,导致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7600万元。

“这样看来,沃森生物业绩跳水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对赌失败。”不过,沃森生物的公告也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主要原因为2017年疫苗行业发展呈良好态势,该公司原有自主生产疫苗产品销量恢复性增长,收入大幅提升,同时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成功上市销售并取得较好的业绩。

“一向居于云南上市企业榜首的云南白药虽然还没有公布业绩快报,但其盈利肯定是没问题的。”汪洋认为,云南白药大健康平台建设进展迅速,“治、疗、养、护”多个产品形成产品生态,相互促进,互相推动,对该公司业务形成了有效支撑。“不出意外的话,云南白药利润还将名列云南医药上市公司榜首,蝉联‘吸金王’。”

对于昆药集团,汪洋没有做过多的分析,但本报记者发现,昆药集团去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虽然营业收入为41.06亿元,同比增长了15.01%,但是净利润为2.80亿元,同比降低了15.18%。

值得一提的是,大理药业虽然去年才上市,但过去一年内有14次涨停,涨停后第二交易日涨12次、跌1次,涨占比85.71%、跌占比14.29%;而过去一年内,该股只有1次跌停,跌停后第二交易日涨0次、跌1次,跌占比100%。

(记者 焦 文)

(涉及股票分析,纯属受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意见。)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