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罗平:“一窝蜂”敲开致富门
2018-03-19 09:40: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朱洪兴

罗平县依托独特丰富的植物蜜粉资源,积极探索蜂产业发展新模式,推进养蜂产业化经营,促进产业扶贫精准到户,实现蜂产业快速全面发展,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罗平县素有“东方花园”“世界上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等美誉,境内富有近100万亩连片油菜花海和近百万亩上千种野生植物蜜粉资源,常年花香的自然生态环境,是蜜蜂繁衍生息和养蜂人最向往的“天堂”。 罗平县石漠化面积占国土面积的89.9%,是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680个扶贫攻坚县之一。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926户40786人,其中未脱贫人口5473户18520人。结合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实际,罗平把蜂产业确定为全县山区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充分利用蜜蜂养殖投资小、见效快、不占耕地、不用粮食等优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项目资金700万元,采取政府引导、龙头带动的方式,开展“蜂产业+脱贫”工作,扶持全县868户2962人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中蜂养殖脱贫。

该县探索“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在村(居)委会成立养蜂合作社,以合作社为单位建立蜜蜂养殖基地,负责蜜蜂养殖和产品生产,企业负责对接合作社和养蜂基地,实行订购协议保底统购统销,实行盈亏共享,共同发展。全县规范组建20个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50个蜜蜂养殖基地,每户贫困户免费领取5箱优质中华蜜蜂,作为股份入股加入合作社和养殖基地,合作社向贫困户颁发《股权证》;贫困户养殖蜜蜂所生产的蜂蜜,由相关蜂企收购,蜂企与合作社、贫困户三方签订收购协议。蜂企实行市场保护价收购,每箱蜂可实现利润1500元左右。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代表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托管协议》。全县共有679户贫困户从3395群中蜂托管中受益,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分红1000元至2000元。开展“一窝蜂”精准扶贫认养行动,客户用3000元可以认养“一窝蜂”,一年至少提供12公斤的蜂蜜。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