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共享单车之争 转入免押金赛道?
2018-03-20 10:17: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张勇 孙琴霞

共享单车总是好戏不断——近日,滴滴携青桔单车凭借信用免押金强势登陆昆明;无独有偶,3月13日当天,哈罗单车高调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信用免押金;ofo小黄车也表示,目前在全国已拥有3000万免押金用户,为用户节省押金超过40亿元……一时间,免押金似乎成了共享单车江湖大战的新打法。

呼吁

共享单车

免押金呼声再高涨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却又因过度扩张引发押金问题的共享单车遭到点名批评。央视报道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4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去年引发北京寒冬里千人排队退押金的酷骑单车,被消费者投诉21万次,涉及金额10亿多元,被作为典型问题企业曝光。晚会节目播出后,消费者对于共享单车免押金的呼声也再度高涨。

现状

青桔入昆

共享江湖激战愈酣

继ofo、摩拜、哈罗等几家品牌在昆投放24万辆共享单车之后,16日,青桔单车在昆明盘龙区部分地方进行了共享单车“无押金”的宣传活动。活动结束后,大约有300余辆车投放市场,供市民使用。

据了解,青桔单车为滴滴自有共享单车品牌,寓意是略显青涩又饱含希望的果实。“青桔”之名呼应滴滴公司名“小桔科技”,今年1月25日才在成都上线。

17日,在东风广场地铁站外,记者见到了10多辆青桔单车,其车身总体呈青绿色,配备置物架,链条传动,座位可以升降。城管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车在东风广场已出现几天。记者看到有几个年轻人尝鲜,用手机扫码打开了车,只要下载滴滴公司的APP即可免押金骑行。骑过的人表示,青桔单车颜色惹火,但座位偏硬了一点。

回收青桔

尚未通过入昆审批

但意外的是,昆明市城管局发现青桔单车出现在昆明街头后,随即要求企业对其进行了回收。经过两天的处理,目前这些单车已经全部回收完毕。

据了解,目前,共享单车品牌入昆前,需要根据《昆明市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中相关规定,提供运营报告、银行监管报告、本地注册成立公司等相关材料进行审批。记者从昆明市城管局相关处室了解到,3月2日,青桔单车已经按照《昆明市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中的相关规定,向管理部门提供了进入昆明市场所需的报备资料。不过,到目前为止材料依然在审批过程中。

昆明市城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并非所有提供了材料的企业都能通过审批。昨日上午,昆明市城管局对青桔单车进行了约谈,要求企业在审批决定出来之前,不允许在昆明继续投放车辆。

对于支持免押金骑行的青桔单车未通过审批被回收一事,滴滴公司表示,正在商讨备案审批材料,这个工作进度是一个动态进程,他们也在积极配合中。滴滴公司认为,青桔单车入昆能优化用户的使用流程,减少押金负担,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好骑的骑行体验。

影响

在昆大部分

共享单车或将免押

易观分析师王会娥认为,共享单车的免押金模式,企业可能会面临运营压力及运营成本阶段性上升的挑战,但损耗峰值一定会是阶段性的。免押金模式会倒逼共享单车企业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提高运营有效性,加快中国信用体系建设进度,而共享出行信用体系的完善,会助推共享经济的规模化与高效化发展。至于摩拜,其免押金骑行已在省外通过腾讯信用实现,但该服务目前还未在云南实现。

延伸

昆明共享单车

承载量正在测算中

昆明到底需要多少辆共享单车?是否会效仿一些城市,适时推出“限投令”?

城市对共享单车的承载量需要综合考虑城市人口、骑行条件、道路资源等多种因素。“比如昆明虽然气候好骑行条件好,但是道路资源相对比较紧张。”昆明市城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目前,昆明市城管局已经委托道路交通研究机构进行调研,测算昆明可容纳的共享单车数量。在调研结果出来之前,管理部门会加强对准入企业的资质审批。

“我们对企业的审批非常谨慎,尤其看中押金的监管,必须要保证市民的押金安全。”该负责人表示,除了资金的监管外,企业的运营能力也非常重要。目前昆明地铁站、商业区周边的车辆已经接近饱和,但是相对偏远的城郊接合部又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因此,要求运营能力强的企业在满足市民需求的同时,也不增加城市管理的负担。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