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云南“陆水空网”与“政策规则标准”同步构建
2018-03-20 12:01:28   来源:新华社
分享至:

往年3月,李士德总是很焦虑。他频频往返于中越两国,为化肥寻找客户和货运渠道,特别是运输原因经常让他错过最佳销售时机。今年3月他轻松了下来,2017年底开行的中亚(开远—海防)国际货运班列为他解了忧。

李士德是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红磷分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云天化是我国距越南最近的一家大型磷复肥生产企业。以前,铁路虽然从云南开远直通越南海防,但货运列车开行时间不固定,他的化肥一大半要用汽车运输,运费高不说,还不一定能找得到车。

1910年,滇越铁路正式建成通车,由云南昆明到越南海防,轨距为一米,被称为“米轨”。由于线路老化,维护成本上升,这条铁路在停止客运后,也一度降低了货运量。

现在,百年“米轨”迎来推进合作共赢的新使命。列车每天从开远站出发,从河口口岸出境,穿越崇山峻岭,行驶在红河冲积平原,往返中越两国。这为李士德所在的公司提供了稳定运力,并让运输成本压缩10%。

统计显示,滇越“米轨”国际联运开通后,2017年云南河口口岸发运量达300多万吨,而2013年这个数字仅有0.98万吨。

层峦叠嶂,山水阻隔,交通短板对于离南亚、东南亚最近、区位优势突出的云南来说,曾是重大瓶颈。补上短板是云南经济社会优质优速发展的前提。2016年底,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云桂铁路百色至昆明段通车运营,让“云南十八怪,火车没有汽车快”成为历史。

高原通高铁,激活了边疆经济。距高铁昆明南站10余公里处,有一个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不仅白天客商人流涌动,现在就连夜间,每晚8点半也会准时开市,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会到斗南花市买一把春城鲜花,再坐地铁到昆明南站,乘坐高铁把鲜花带回家。

云南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一带一路”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和脱贫攻坚的加速器。

长期以来,闭塞的交通让沧源佤族自治县丰富的特色旅游资源“养在深闺人不识”。2016年底,沧源佤山机场正式通航,一年多来,近700架次航班起降,大量游客可以便捷地亲身感受秘境佤乡的魅力。

“通航以来,旅行社接待旅游团数量与过去相比增加3倍,而且散客几乎每天都有。”沧源佤山旅行社经理方龙说。

目前,包括沧源机场在内,云南省民用机场总数达到15个。其中,昆明长水机场正成为进出南亚、东南亚最便利的航空港,在177个通航城市中,东南亚、南亚通航点占36个。

随着“陆、水、空、网”四位一体的“硬联通”与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软联通”同步构建,彩云之南正从末梢走向前沿、从边缘变成区域中心。

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消息显示,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建设提速,大幅简化国际贸易环节和流程。

 统计显示,过去5年,云南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功能作用不断增强,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00亿美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突破3万亿元。今后,云南将深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全面提升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影响力,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上翻开新篇章。新华社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