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昆明:今年将为实体经济减负230亿元
2018-03-21 10:16:32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首席记者殷雷报道

市政府日前印发的《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0条措施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建立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取消、停征行政事业性涉企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相关政策,依法依规征收、减免税款,切实推动降低企业用地、用工、用能、物流、税费等成本工作,确保今年降低实体经济成本230亿元左右,助力实体经济轻装上阵。

《意见》从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工业转型提速、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强化体制机制保障6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其中,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意见》明确,安排前期工作经费2亿元,优先支持重大建设项目;对新兴和传统工业投资项目分别按实际投资额的1%、0.5%给予补助,单户企业最高补助不超过200万元;对示范信息产业投资项目,给予企业实际投资额30%、最高100万元的补助;加大短板领域投资力度,安排25亿元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建设。

在加快工业转型提速方面,《意见》提出,重点支持40至50户骨干企业加快发展,按新兴产业、其他产业分别给予工业总产值0.1%、0.05%,单季最高100万元的补助;扩大市级工业发展引导资金规模,通过“工业发展引导资金”注资方式,在原有10亿元滚动收回的基础上,形成不低于13亿元的资金池规模,优先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对固定资产投入1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按项目投入设备购置费的8%,给予不超过150万元补助;对产品技术开发并实现产业化的企业,按研发投入或技术转让金额的10%,给予不超过100万元补助,重点新兴产业项目可最高给予150万元补助。

在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方面,《意见》明确,全面做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昆明文章,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积极构建“医、药、养、健、游、食”一体化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其中在大健康产业发展方面,《意见》还明确,加快组建昆明大健康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高标准建立大健康产业综合统计报表制度和大健康产业增加值核算制度;对高端康体养生、国际特色医院、干细胞临床研究等“高精尖”项目,优先保障土地供应;加大城市品牌营销力度,不断提升昆明“中国健康之城”美誉度和影响力。

《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施行期为一年。去年以来市政府出台的其他行之有效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原则上继续执行,执行标准与《意见》不一致的,以《意见》为准。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