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省金融办:多措并举 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018-03-22 09:42: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魏建民 记者 浦 素

积极落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五项工作机制,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去年以来,省金融办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一刻不停歇地改进工作作风,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偏、红脸出汗。对违纪违法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巩固反腐败斗争取得成果。

积极落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五项工作机制,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多措并举压实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狠抓政治理论学习,旗帜鲜明维护党中央权威

省金融办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会、中心组、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

2017年,该办党组班子先后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共19天,参学人数198人次,党组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意识得到不断增强。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在年初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研究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上,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亲自主持党组会,15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与其他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及时督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同时,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带领党组班子成员开展认真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提出42条批评意见。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在职责范围内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省金融办党组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认真严肃抽查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单位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持续改进作风,着力防止和纠正“四风”问题新表现。省金融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全年取消5个境外考察团组,因公出国(境)费用同比下降60%;办内OA系统上线运行,公文、简报数量同比减少52份,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与2016年基本持平,接待费用同比下降4.2%,全办办公用房全部符合规定。

针对金融领域信访突出实际,建立领导干部轮流接访制度,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全年接访618批次5493人次。及时将省委、省政府对金融工作的部署安排细化形成省金融办年度10件实事,分解成31项具体任务。将省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座谈会讲话精神细化为4个方面45条具体落实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严明纪律规定,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通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网络警示教育等形式,省金融办有效实现日常警示教育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先后开展提醒谈话137人次,节日期间抽查处级干部外出情况2次。

其中,对2016年4月以前未严格遵守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的6名干部和不认真履行管理职责的1名干部进行严肃批评,责令向办党组写出书面检查。对一名已退休的违纪违法人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有效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处理违纪违法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意识。

落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五项工作机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省金融办党组班子成员坚持驻村调研,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对挂钩联系户进行回访,积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并组织挂联村党总支、4个党支部赴武定县插甸乡观摩学习,投入资金57.6万元,解决了文山市奢都村8个村小组党员阵地建设项目资金缺口问题,为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32人购买了房屋财产综合险和人身意外伤害险。

牵头40家金融单位开展金融扶贫,形成扶贫攻坚合力,通过专项扶贫小额融资项目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

巩固提升巡视整改工作成效,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针对中央巡视组对云南省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省金融办党组关于彻底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对党忠诚。

针对省委巡视组巡视省金融办指出的13个问题,党组班子先后7次召开党组会,研究巡视整改工作。结合实际,将33项整改措施调整为27项整改任务,毫不放松继续抓好整改,目前,有9项已经完成整改,4项正在长期整改并巩固成效。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