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人才如何留得住 听听企业怎么说
2018-03-22 10:23:54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首席记者李思娴报道

人才如何“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近日,市人才办召开2018年企业人才需求调研座谈会,面对面聆听企业心声,一对一梳理企业需求。

春江水暖鸭先知,如何发挥人才引领支撑作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搏击潮头的企业家最有发言权。座谈会上,来自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昆明北理工产业技术研究院等20余家企业、科研院所负责人逐一发言。大家各抒己见、直言不讳,介绍了本单位人才队伍的规模、结构、使用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对人才政策的期望以及对党委政府如何更好地推动人才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昆明煤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勇说:“如果让高端人才长期留在昆明难度较大,那么我们是否可采取‘项目合同制’,用柔性引进这种更为灵活的方式,让高端人才助力企业科研创新?”

云南光电辅料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句红兵建议,在注重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中端、低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比如借鉴成都、武汉的方式,对刚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给予一定的住房生活补助,让他们更好地投入工作。

大师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廖伟强说,希望今后更加注重对相关人才活动的后续跟进,最大程度发挥活动效应。

会议向参会企业代表全面介绍了我市人才政策体系建设情况。当前,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将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和人才投入,引进一个专家,就能带动一个产业,人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作用日益凸显。今后,昆明市还将在人才培养的“不拘一格”和人才引进的“刚柔并济”上多做工作,多下功夫。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充分认识到做好人才工作对支撑昆明长远发展的重要性;各用人单位要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给予人才适宜的发展空间和创业创新环境,建立合理的容错机制,更好地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为昆明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注重发挥市场的配置作用,切实做好与产业融合的文章,以人才提升促进产业转型,以人才资本助推产业发展。

如何保证会议不走过场?会议强调,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相关部门要主动深入调研、主动上门服务、主动解决问题;对企业提出的共性问题,要求相关部门总结梳理、专项研究,尽快形成政策措施。

与会的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座谈会,对我市人才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今后,将更加重视人才的引进培养,充分发挥人才的行业领军作用,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据悉,市人才办今后还将经常性地举办企事业单位人才座谈会和研讨会,形成长期机制,搭建企业与政府交流的沟通平台,既方便政府相关部门为企业答疑解惑,也有助于人才政策的制定更加贴近企业需求,贴近发展需要。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