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2018年全国新材料企业云南行拉开帷幕
《云南省新材料产业施工图》正式发布
2018-03-24 10:11: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钛民用制品
云南网讯(记者 李晓丹)3月23日,2018全国新材料企业云南行活动在海埂会堂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的新材料企业、材料应用企业、金融投资机构、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的代表500余人齐聚春城昆明,共商合作。当天,《云南省新材料产业施工图》正式对外发布。

四要素 五精准

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

《云南省新材料产业施工图》对云南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具体实施路径和实施步骤进行详细部署,重点聚焦四个要素、体现五个精准。四个要素是产业链、产品、项目和招商引资目标企业。

在四个要素基础上,用五个精准来进行支撑。第一是产业技术定位要精准,第二是产业链布局要精准,第三是项目策划要精准,第四是招商引资的目标企业要精准,第五是市场分析要精准。

聚焦四个要素、体现五个精准,还规划了产业公共服务和产业人才支撑两个平台,对产业链的发展提供支撑。这为下一步开展新材料企业的招商引资提供了一个精准的指向,通过新材料的延伸发展精细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吸引国内外的企业来云南投资兴业。

新材料施工图里规划了七条产业链,第一条是先进光电子微电子材料,第二条是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第三条是绿色新能源材料,第四条是贵金属新材料,第五条是稀土新材料,第六条是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第七条是前沿新材料,包括液态金属等。同时,围绕七条新材料产业链,策划了重点产品、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目标企业。

在这个施工图中,招商引资的目标企业有386家,其中省外有349家。这个施工图实施完成以后,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新增产值可到1400亿元,年均增速可到13%,将成为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

企业培育 招商引资

保障新材料产业发展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小荣表示,2016年全省新材料规模达501.5亿元,已成为我省最有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副主任王祥介绍,目前,云南省新材料产业基本形成了以昆明为核心的贵金属产业集群、锗产业集群、光电子产业集群,以滇中产业新区为中心的钛产业集群、锡产业集群,以曲靖宣威市为核心的液态金属产业基地。基本形成了新材料标准体系、新材料企业产品认定、新材料测试认证、新材料创新平台、新材料军民融合试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试点等较为完备的新材料产业发展保障体系。

“目前,我省正在着力推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培育和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大力发展新材料、改性材料和材料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亟待通过包括新材料在内的重点产业产能合作激发强大的经济增长能量。”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副局长程永流说。

下一步,云南将按照“招商引资开放发展、转型提质链条延伸、骨干企业集群培育、载能产业突破发展”思路,推动新材料产业实现跨越发展。首先是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主动承接国家对外合作和东部地区新材料产业的转移,发挥云南的区位优势和辐射中心作用;其次是充分发挥云南“有色金属王国”的资源优势,加快现有新材料产业向终端、高附加值、技术密集延伸,特别是加强与国际国内新材料产业顶尖科研团队、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依托省内新材料龙头企业的优势,加大对云锗、云锡、云钛、贵金属集团等重点骨干企业的支持和产业集群建设;发挥我省清洁能源大省的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新能源汽车等新动能。

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包文东介绍,公司现已开发出了新一代新型红外智能整机系统、磷化铟、锗锭、光纤级四氯化锗等代表产品。《云南省新材料产业施工图》的发布让公司更有信心了,接下来公司将充分运用政策优势、资金优势、人才优势研发更多新材料产品,再上一个台阶。

“云南的钛资源储量丰富,钛产业是高载能产业,云南有丰富的水电资源,十分适合发展高载能产业。”昆钢控股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史亚鸣说,“十二五”期间,云南冶金集团和昆钢公司联合打造高鈦渣、钛白粉、到钛合金的材料,形成良好的产业基础。未来一方面要发展高端的钛产业,支撑中国的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另一方面是往末端发展,做出钛的工业制品以及进入千家万户的钛的健康金属制品等,围绕着这些把云南的钛产业做得更好,成为“有色金属王国”的重要支撑点。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