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省国资委监管序列再添新阵容
52户企业纳入统一监管
2018-03-26 09:04: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第三批企业移交工作会议现场

成 锦

“继完成83户企业的监管工作后,又有52户企业被省国资委纳入集中统一监管。截至目前,省国资委已经先后分三批完成了135户省级部门管理企业的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来自省国资委的消息称,我省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移交划转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和阶段性成果。

完成135户企业集中统一监管工作

根据深化国企改革、推进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要求和安排,今年春节前,省政府发布《关于授权省国资委对云南省工程咨询公司等52户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通知》,授权省国资委对52户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

此次划转的52户企业中,有17户企业来自省公安厅、省戒毒局、省监狱管理局等单位。因企业情况特殊,将采取委托监管方式监管。委托监管将按照统一规则、分类监管、权责一致和责任有主体、行为有规范的原则与要求,省国资委主要负责委托监管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主管部门承担日常监管职责。省国资委已将17户企业分为3类,分别研究起草了委托监管协议,约定省国资委及企业主管部门的职责。

另外35户由省国资委直接履行出资人职责,按照“产业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原则,与8户省属企业整合重组。其中,云南交投集团、云南工投集团分别接收和整合2家,云投集团、云南农垦集团、云南水投公司和云南城投集团分别接收和整合3家,昆钢控股公司接收和整合4家,云南能投集团接收和整合12家,此外还有3家企业的股份由云投集团接收。结合前二批83户部门管理企业的集中统一监管工作安排看,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旗下原有所有企业都被整合进入云南交投集团,而煤炭工业系统的企业全被整合进入云南能投集团。

协同推进企业发展

3月21日下午,省国资委召开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第三批企业移交工作会议。会议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授权省国资委对云南省工程咨询公司等52户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通知》文件要求,安排布置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第三批52户企业纳入集中统一监管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上宣读了省政府授权省国资委对52户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通知,移交企业原主管部门领导发言,移交企业和接收企业代表分别做表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好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集中监管工作。

为做好移交相关工作,省国资委主任罗昭斌要求,一是整合重组,及时纳入监管。第三批企业中有35户企业由省国资委直接履行出资人职责,省国资委按照“产业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原则与省属企业整合重组。

二是厘清职责,明确委托监管事项。云南金马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7户企业,因企业情况特殊,将采取委托监管方式监管。委托监管将按照统一规则、分类监管、权责一致和责任有主体,行为有规范的原则与要求,明确监管责任主体,落实监管责任。

三是明确分工,稳步做好接收工作。企业移交后,省国资委将根据监管方式,分类做好接收工作。首先指导接收企业做好整合重组工作。承担接收任务的省属企业要贯彻落实好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的要求,讲政治、顾大局,与移交企业密切配合,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移交企业要适应国资监管新要求,主动融入国资大家庭和省属企业,寻求更好更快发展。其次加强与委托监管部门对接。省国资委将严格按照协议的约定,与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履行好委托方的相关职责。按照统一监管规则的要求,加强产权管理、资产统计、经营业绩考核等工作的对接,建立并不断完善委托监管工作机制。

四是积极配合,协同推进企业发展。将按照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发挥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专业化监管优势,优化国有资本资源配置,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