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云南首个绿色能源小镇落户禄丰
2018-03-27 09:16: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杨涛源

“屋顶和幕墙就能发电。”这种曾经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场景,今后将在云南禄丰县成为现实。

继今年1月楚雄隆基年产10GW单晶硅片项目在禄丰硅材料产业园区竣工投产后,日前又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传遍彝州大地。21日,随着云南隆基光伏小镇建设指挥部在禄丰县挂牌成立,备受瞩目的云南首个绿色能源小镇正式启动了建设程序。据悉,到2025年,该小镇将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能源小镇”。

高效服务创出“隆基速度”

作为云南隆基光伏小镇的支撑项目,隆基年产10GW单晶硅片项目于2016年12月签约落地禄丰,是云南省政府2017年20个重大项目和楚雄州政府重点项目之一。

据悉,该项目得以快速在禄丰落户并“生根发芽”,离不开省、州、县各级主动、高效、优质的服务。在项目实施中,楚雄州委、州政府成立了项目“专班”,项目所在地禄丰县组建项目指挥部提供“保姆式”服务,州、县两级采用PPP合作模式,推进标准厂房和水、电、路、天然气、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全程主动高效服务的软环境,帮助解决了项目建设的一个个难题。

在高效高质推动下,仅用3个月时间,就按节点圆满完成从签约到开工一系列准备工作;开工半年后,配套建设的一期项目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等主体工程建成交付使用;2017年11月,300余名员工到公司无锡分厂接受技能培训;今年1月13日,完成车间机电安装及设备调试,具备了生产条件;1月31日,第一刀硅片开始生产下线。

项目从落户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仅用了294天,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竣工投产,创造出了“隆基速度”和工业招商项目拎包入驻的“隆基模式”。

70亿打造一流特色小镇

围绕打造成为全省名副其实的一流特色小镇目标,今年3月10日,《隆基光伏小镇概念规划》通过州级审查商议。

按照规划,隆基光伏小镇以禄丰县官洼小区和硅产业园区为中心,规划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以小镇服务为核心,将重点发展光伏产业带和改造提升现有水系形成环境优美的滨河景观带,建设单晶硅切片生产、光伏组件生产、光伏仓储物流等8个片区,形成“一核、两帯、多片区”的功能布局。同时,以西安隆基10GW单晶硅片项目为龙头,将培育发展研发、技术创新、光伏+农业、光伏+发电等七大衍生产业,构建一条完整的光伏产业链。

据了解,预计到2021年,云南隆基光伏小镇将累计投资约70亿元,小镇内所有建筑全部实现屋顶分布式电站及光伏幕墙发电,50%的电量能够自给自足,入驻的光伏龙头企业达5家以上,工业产值预计突破200亿元。到2025年,小镇将建设成为产城融合、生态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能源小镇,云南省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园区,世界最大的硅片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