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蒙自积极探索适应中小企业和特色农业发展新路径
2018-03-28 08:58:40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为促进蒙自市中小企业和特色农业产业持续、健康、良好发展,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企业、服务农村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支持和助推蒙自市扶贫攻坚工作更上新台阶。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蒙自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信贷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2016年12月初,中共蒙自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连续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其核心内容涉及五项产权抵质押、五项配套政策以及两个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简称“5+5+2”金融改革政策,全市于2016年底率先在全州开展“5+5+2”金融改革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领导重视,成立机构

为压实责任,有效推进“5+5+2”金融改革工作,2017年3月,蒙自市成立深化推进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具体负责相关工作: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组织各乡镇和各相关单位,建立“特色农业、中小企业贷款工作”QQ群和“金融改革工作”微信群,由各乡镇指定1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收集整理每月的工作情况,月底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审核后按批次形成文件上报市政府办,同时将工作进展情况于每周一上报市改革办并在“金融改革工作”微信群里进行通报。

二是大力盘活资源。将贷款人由蒙自农村商业银行各营业网点扩宽至各银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并制定了系列调整方案。各银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共同参与,既可以盘活有限的资源,充分利用金融杠杆作用,又创新出一条政府、金融机构共同支持特色农业产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新途径,为蒙自市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加大政策激励。市政府每年注入2000万元风险补偿金(特色农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和中小企业扶持贷款风险补偿金各1000万元),在蒙自农村商业银行开立专用账户管理,按照“封闭运行、动态管理、不得挪用”的原则,专项用于对符合风险补偿范围的贷款进行补偿,蒙自农村商业银行根据当年实际到位的风险补偿金,按1:10的倍率放大发放特色农业贷款和中小企业扶持贷款。贷款逾期形成风险的,由蒙自市人民政府和银行按比例补偿,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和保障作用。

四是调低贷款利率。蒙自农村商业银行在一般企业贷款同期同档次执行的基础上,对中小企业的扶持贷款利率下浮35%,属于龙头企业的下浮40%;对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农业产业的农户,发放特色农业贷款,其利率按照蒙自农村商业银行一般农户贷款同期同档次执行利率下浮40%执行,年利率低至5.2%左右,通过加强政、银、企、农合作,真正实现互利共赢。

与此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还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在全市各乡镇推选出具有代表性、产业形成一定规模的“5+5+2”示范村36个(其中:行政村10个,自然村26个)。通过树立和带动一批明白人、带头人,将传统产业做优,把特色产业做强,用以点带面的方法,进一步推动全市特色农业产业形成规模,发展壮大;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中小企业进行全方位金融扶持,提供一站式、链接式金融组合服务,通过加强信贷支持,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努力发挥金融在助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此外,这次金融改革工作,还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林权、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纳入抵押融资范围,降低了贷款审批门槛,扩大了融资范畴,对切实解决农业发展中的融资问题,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促进现代农业建设,以及壮大实体经济均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深入基层,加强宣传

为把“5+5+2”金融改革这一惠民、利民的政策及时宣传到群众当中,让老百姓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各乡(镇)、各企业都相继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开展“5+5+2”金融改革政策宣传活动。

2017年3月22日,冷泉镇开展“5+5+2”金融改革创新培训会。镇党委班子成员、各站(所)负责人、各村委会书记、主任、监委会主任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省农村信用社冷泉支行主任田维松向参会人员介绍申请“5+5+2”金融贷款所需具备的条件,并详细讲解各年限贷款利率与还款标准。

会议指出,“5+5+2”金融改革是蒙自市推出的一项惠农政策,蒙自市通过深化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创新金融服务,政银合力,积极探索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新路径,推动实体经济壮大发展。“5+5+2”金融改革政策的实施,将促进冷泉当地中小企业的发展,从而带动农户参与,增加农户收入。并为冷泉镇2020年全面小康的实现,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积极帮助。

5月15日,雨过铺镇召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镇扶贫办、各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共50余人,召开“5+5+2”政策工作安排部署推进会。会上,副镇长李瑞彬首先对“5+5+2”金融改革政策的重要性和意义进行了阐述,他指出,“5+5+2”金融改革政策的扶持贷款对象为:全市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农业产业且有一定规模的农户,以及中小企业。蒙自市人民政府每年全额出资1000万元设立特色农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全额出资10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扶持贷款风险补偿金,共注入5年。蒙自市农村信用合作社按照补偿金1:10的倍率放大发放蒙自市特色农业贷款和中小企业扶持贷款,每年可为特色农业、中小企业发展贷款2亿元。

通过宣传讲解,使参会人员进一步认识到这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全市中小企业和农村产业发展,为当地企业和农户带来真正的实惠的一项好政策。为此,李瑞彬要求各村委会干部要高度重视、加大宣传、积极引导,使市委、市政府的这一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从而带动农户参与,增加农户收入,使农民群众真正得到政策实惠。

金融部门主动参与

2016年12月,蒙自市出台了《蒙自市农村和中小企业融资改革》《蒙自市中小企业扶持贷款实施办法(试行)》《蒙自市特色农业金融服务实施办法(试行)》等8个系列文件,创新性地推出了政、银、企、农合作的“5+5+2”金融改革政策和小额扶贫贷款政策。政策出台后,蒙自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积极响应,围绕“5+5+2”金融改革政策部署,大胆放贷,大力支持蒙自市中小企业和农村产业发展,为当地企业和农户带来真正的实惠。

一是降低利率,简化手续,让企业和农户得实惠。蒙自市农村信用联社在一般企业贷款同期同档次执行的基础上,对中小企业的扶持贷款利率下浮35%,属于龙头企业的下浮40%;在蒙自市辖区内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农业产业的农户,发放特色农业贷款,其利率按照蒙自市农村信用联社一般农户贷款同期同档次执行利率下浮40%执行,年利率低至5.2%左右,通过政、银、企、农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同时,针对建档立卡户发放5万元以内的贴息贷款,成立扶贫投资公司,扶贫贷款由扶贫公司进行监管,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产业发展上。

二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划分责任片区,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蒙自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在认真研究市委、市政府推出的“5+5+2”金融改革政策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信贷政策,要求信用社领导班子、联社机关及网点干部员工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深入到企业和贫困户家中,一户一户开展走访调查。通过召开银政企金融扶贫恳谈会等方式,对“5+5+2”特色农业贷款、“五位一体”小额信贷政策现场进行讲解,让中小企业和农民吃透政策。

三是成立扶贫投资开发公司,监管小额扶贫贷款的去向。除了“5+5+2”以外,蒙自市政府还与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推出了小额扶贫贷款,用于帮助全市的建档立卡户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为更好地服务农户,在农户、政府、信用社之间搭建桥梁,帮助农户及时得到贷款资金支持,市委、市政府又与蒙自市信用社共同组建了农村金融联络员队伍,在各乡镇成立了扶贫投资开发公司,专门监管小额扶贫贷款的去向,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产业发展上。

四是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蒙自市信用社共为蒙自市企业和农户累计发放“5+5+2”系列贷款4955笔,金额5.09亿元。对辖区内34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1.19亿元。与上一年相比,蒙自市信用社2017年的贷款利息收入减少了2000多万元。对此,理事长孙永平表示,蒙自市信用社是三农支持发展起来的银行,现在发展好了肯定不能忘记三农,哪怕收入少了,也要大力支持农村产业发展。他还表示,2018年,蒙自市信用社将围绕蒙自市委、市政府“5+5+2”金融改革政策部署,全力支持“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在“5+5+2”和小额扶贫贷款方面将放贷8亿—10亿,累计放款达13亿左右。

企业农户得实惠

“5+5+2”金融改革系列文件的扶持贷款对象为:全市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农业产业且有一定规模的农户,以及中小企业。得到实惠的自然是企业和农户。

新安所镇小鸡冲村村民胡跃文3年前种植三七失败,亏损30多万。回到家乡后,他思来想去想发展养牛业。当时,胡跃文为资金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在农村信用社贷到5万元钱,养了3头牛。2016年,“5+5+2”政策出台后,胡跃文第一时间提交申请资料,最终在没有任何担保和抵押的情况下,以5.2%的年利率从蒙自信用社贷款10万元。当年,胡跃文利用这10万元,将养牛规模从10多头发展到了30多头,成为村里的养牛大户。并带动全村都发展养牛业,还成立了“牛多多养牛合作社”。2017年5月,蒙自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孙永平到小鸡冲村调研,得知胡跃文不仅自己发展产业还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当场表态要加大对胡跃文的支持力度。之后,信用社按照相关流程给予胡跃文50万元的授信。利用这笔资金,胡跃文准备将自己的养殖规模扩大到100头左右,全村也将达到200头以上,其中:10头以上规模的养殖户达到10家左右。

芷村镇的枇杷种植大户施连飞种植了120多亩枇杷,到2017年10月,有60多亩挂果了,需要资金进行维护,同时还要购买肥料、支付工资等,特别急需钱用。10月11日,蒙自市信用社下村干部了解了施连飞的相关情况后,利用“5+5+2”政策,对施连飞授信100万。12月19日,施连飞的100万贷款已经到账,他用这笔钱支付了工人工资、购买了化肥、给了租金。施连飞说,他此前也贷过款,金额从10万到20万再到30万,没想到今年获得100万的特色农业贷款,而且年利率低至5.7%,这比平常的利率低了40%左右。“这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啊!”

蒙自金盆枣业推广中心在2015年底为壮大规模投资建设新的种植基地,遭遇资金缺口。为了缓解资金压力,法定代表人李春艳把家里的部分房产都抵押出去了。2017年1月,蒙自市信用社第一时间向李春艳宣传“5+5+2”政策,让李春艳一次性获得200万元贷款。这是蒙自市第一家申请到“5+5+2”特色农业贷款的企业。金盆枣业利用这笔资金扩大了4个种植基地,种植面积增加了600亩,带动附近2000多农户发展金丝枣产业。李春艳说:“企业最怕遇到资金链问题。现在有政府的政策和农信社的资金支持,我们对发展农业更有信心了。”

位于老寨乡青龙山上的蒙自佳雨农业公司,2014年从村民手中租了上千亩的大山用于发展农业。2016年12月,公司要进购一批苹果苗,需要资金,可是前期大量投入让公司遇到资金困难。这时,老寨信用社工作人员找到佳雨农业,向他们推荐了“5+5+2”金融政策。让公司一次性获得450万元贷款。佳雨农业公司利用这笔贷款,建设了羊圈、滴灌设施、铺好了山里的道路、支付了工人工资。现在,公司一期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后年,这些苹果将陆续开始挂果。公司副经理刘林说:“我们之前也向信用社贷过款,但非常麻烦,利息又高。这一次手续太方便了,放款速度也非常快,年利率还优惠了40%,我们450万的贷款,3年下来可节约利息30多万元,这够我们支付半年的工人工资了。”

鸣鹫镇扎门村委会坡上村是一个只有50多户人家的村子,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近年来,这个村子在政府扶持下,种植冬桃成功。但由于资金紧缺,无法扩大规模。“5+5+2”政策实施以后,35户建档立卡户中,有32户向农村信用社贷了小额扶贫贷款,准备新种植冬桃100亩。目前,这笔钱已经全部打入了鸣鹫镇扶贫公司。村民们已在规划内的土地上全部种上冬桃。再过3年,这些冬桃就将挂果。“只要这100亩冬桃挂果,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每家至少要增收3万元以上。只要产业发展好了,村民们就不会返贫。”村小组长杨成富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