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蒙自积极探索适应中小企业和特色农业发展新路径
2018-03-28 08:58:40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几点收获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再加上各乡(镇)、各村(社)、各农户、各企业的大力配合,蒙自市推进的“5+5+2”金融改革工作进展顺利、非常成功。既切实解决了蒙自市中小企业发展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蒙自市实体经济壮大发展,又对规范农村产权交易行为,加大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破解当前蒙自市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一是理顺了政府、金融机构、农户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创新出一条政府、金融机构共同支持特色农业产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新途径。特别是“对确认发放扶持贷款的中小企业,贷款本息由蒙自市政府和信用社各承担50%;对于确认发放的特色农业贷款,贷款本息政府承担40%、信用社承担60%”这一办法的实施,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对加快全市金融改革工作的引导和保障作用。2017年,全市共注入2000万元风险补偿金,为蒙自市的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夯实了基础。

二是充分体现了金融机构在企业发展、农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截至2018年3月,全市涉农贷款余额219.07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达64.69%;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43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4.81%。其中:通过“5+5+2”政策申请扶持贷款的特色农业、中小企业共9713户,申贷金额153161.5万元;放贷户共计6191户,放贷金额61446.12万元。其中:1、种植养殖业申请9590户,申贷金额为92921.5万元;放贷6160户,放贷金额45646.12万元。2、中小企业申请123户,申贷金额60240万元,放贷企业31家,放贷金额15800万元。其中,特色农业龙头企业申请16家,申贷金额6030万元,放贷5户,放贷金额1430万元;其他中小企业申请107家,申贷金额54210万元,放贷26家,放贷金额1437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和农村产业发展。

三是通过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农村产权融资改革五个实施办法,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林权、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纳入抵押融资范围,降低了贷款审批门槛,扩大了融资范畴。对切实解决农业发展中的融资问题,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促进现代农业建设,以及壮大实体经济均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记者 严雨杭)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