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云南吹响春耕备耕“结集号”
2018-03-29 08:59: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张 珂

今年,云南春耕备耕将以绿色发展为重点,强化推进农业补贴政策落实,努力提高耕地质量,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着力提升质量效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

时下,正逢春暖花开时节,我省各地吹响了春耕备耕生产的“结集号”。

3月份,称得上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春耕关键期。“春节刚过,全家人就开始在忙大春生产,一家人分头行动,男的在家里翻拌粪草,并用小牛车将粪草拉到田地里,在春播前再进行一遍地块平整。”

富源县大河镇篆湾村委会农户程仕儒兴奋地说,每年他家的春耕播种和收割分工明确,今年也一样,男的负责重活,女的则负责购买种子等轻一点的活计。

富源县农业局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为做好一年一度的春耕生产,县里春节过后就由农业部门牵头,及时将测土配方、农用物资供求、市场行情分析、极端天气应对办法等信息送到农户手中,让他们提前掌握信息,适时做好春耕春播准备。

据介绍,今年春耕备耕生产,省农业厅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绿色食品牌”和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等要求,已作出今年播种粮食6720万亩、与上年持平的意向性规划。

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为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全国农村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部署和全国春管春耕视频会议精神,我省粮食生产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粮食功能区划定的总体部署,紧扣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这一工作主线进行。

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副处长杨丹介绍,今年春耕备耕将以绿色发展为重点,强化推进农业补贴政策落实,努力提高耕地质量,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着力提升质量效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

省农业厅摸底调查情况显示,2018年全省粮食种植意向面积为6720万亩,与2017年基本持平。其中,豆类797万亩,同比增9.1%;薯类1188万亩,同比略减;油料523万亩,糖料423万亩,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580万亩以上,其他农作物875万亩。

围绕“质量强粮”等规划布局,今年云南全省大春作物耕种不仅调优结构,而且目标明确。

杨丹说, 2018年全省计划种植水稻550万亩,与上年持平。而杂交稻面积有所提高,今年新增加5万亩,达455万亩。

在规划布局上,水稻种植结构主要结合产量高、市场上看好的品种等进行调节。结合“六大名米”名牌打造,鼓励米农调优品种。

此外,积极发展传承农耕文化、保护和开发具有云南特色种质资源的优质籼型软米,适度发展加工型籼稻(加工米线、饵丝用),大力推广“稻+”综合种养绿色高产高效模式,提高效益。

同时,逐步调减早稻面积,发展短平快特色经作,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2200万亩。在农业部划定的镰刀湾石漠化地区和干旱缺水的山坡地调减籽粒玉米种植。

对于马铃薯,我省将继续推进种植时空布局和品种结构调整,引导春作种植区进行轮作,提高马铃薯种植水平,今年规划种植面积为900万亩。

利用气候优势,扩大秋作、冬作和早春马铃薯生产,使云南马铃薯在时空布局和品种结构上得到一定程度优化。

“专项行动”保春耕

为确保春耕备耕生产,省农业厅及时部署云南省农资打假春耕护农行动、全省农资下乡宣传周活动、农业安全生产执法等专项行动。

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宣传引导,采用多种形式宣传农资识假辨假常识,营造良好氛围,切实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同时,加大农药化肥零增长宣传力度,大力推广应用绿色防控、绿肥、有机肥,加快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步伐,推进农业生态绿色发展。

全面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切实提升种养结合水平,力争2018年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3%以上。

以九大高原湖泊流域为重点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在确保春耕备耕生产方面,我省已体现出资金政策投入及时、农资充裕准备充分、农用生产资料价格总体平稳和“农保”服务、农业科技等措施积极到位特点。

资金政策投入方面,省农业厅已将中央耕地地力保护提前下发到位资金40.49亿元全部落实到各州市县,而省级财政筹措耕地地力保护配套资金和省级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粮食生产)计划,目前正在全面落实中。

涉及科技服务,全省各级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安全、高质完成。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小林表示,按省农业厅安排,全省各级农业部门积极组织广大技术人员和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科技服务,普及小春机收、大春机械耕耙、深耕深松、节水灌溉和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等科技知识。

大力推广玉米与豆类、马铃薯、蘑芋、花生、绿肥等用地养地结合的作物间套种模式,减少化肥农药的施用,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

实施种养结合,适度发展青贮饲用玉米种植,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为帮助和指导农民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截至2018年1月22日,全省已检修农机具11万台套,预计有80万至100万台农机可投入到春耕备耕中。

按杨丹的理解,推行农业保险是全省广大种植农户“农保”服务“定心”春耕备耕的有效措施,强化农业保险服务,为农户积极投入春耕备耕提供了“定心丸”。

调优品种助农增收

随着农业生产进入春季繁忙时期,全省各地已呈现出买种子、购化肥和滇东北多地正进行种马铃薯等的繁忙景象。

在马龙县,该县多个乡镇(街道)结合辖区气候条件、海拔地势、土壤性质、储水备水等实际,按照领导挂片、干部包村、农业科技人员进村指导的要求,深入田间地块为群众送天气预报、农资市场供给、种植技术等。

重点针对农村劳动力不足、农家肥供给不够、贫困户春耕生产意愿不强等困难,积极组织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村组的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共同与农户想办法,出主意,共商解决举措,全力确保农户不误春耕时机、不误农忙节令、农时不耽误、春播不延时。

“今年市场上卖的玉米种、水稻种、洋芋种和地膜都比去年多,无论是赶集天还是平常时间,都可以买得到,我家要种的稻谷云光109号、云科粳1号和玉米云瑞62号、88号和路单8号、森玉1号等几个品种,在一个店里就买齐了,真是太好了。”马鸣乡农户王会香高兴地说。

李小林介绍,为贯彻落实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广大农民科学选用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根据农业部《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推介发布办法》,省农业厅在广泛征集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基础上,经专家论证,遴选了2018年60个主导品种和48项主要推广技术向全省进行了公布。

其表示,云南在玉米、水稻等方面,经省农科院多位专家的长期研究与培育,研发出了许多适应云南各地种植、效果较好、品质较好的品种。如今年遴选出来的水稻云系系列如云粳35号、云光109号、滇昆优8号、云科粳1号和玉米云瑞62、云瑞88、云瑞999号和会单888、路单3号、尚单2012、胜玉8号、罗单29号等,都是经过多次试验后,广大农户喜欢种植的品种。

省农技推广部门相关人士称,加快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推广应用,是提高农业科学生产水平,促进全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的有效途径。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