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昆明连续打出引资“金字”招牌
2018-03-29 09:05: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张 珂

除独特的区位优势外,昆明还为投资商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和相关配套政策。

随着2018年首季进入最后阶段,全年招商如何规划?昆明给出的答案是:凸显区位优势,持续打引资“金字”招牌。

来自昆明市投资促进局的信息显示,2018年全市计划完成工业和信息化固定投资97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

省招商局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1月至2月,昆明固定投资持续排在全省第一位,引进省外到位资金超过100亿元,增幅达20%以上。

区位优势显现

去年,昆明市举全市之力,聚各方之智,抓好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实施纲要的组织实施,“一枢纽”“四中心”“三品牌”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个枢纽”建设步伐加快。昆明站至昆明南站高铁、昆明至成都重庆动车开通,沪昆、云桂高铁带动效应明显。开通中欧、中亚等多式联运国际货运班列,长水机场旅客吞吐量4473万人次,增长6.6%,昆明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

不难看出,近年来昆明作为云南省会城市及连接世界的国际区位优势已显现出来。

“由于昆明区位优势明显,我们入滇投资第一站首先选择昆明。除房地产行业外,昆明其它投资可选项目也很多。”成都铁公鸡钢筋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耿建松坦言,公司几年前将钢材市场选址在昆明,就是看中昆明能覆盖云南的战略位置,今后还将投资建设第二个市场,地址仍以昆明为首选。

昆明市2017年9.7%的经济增速,既体现了稳中求进,又显示出创新动能释放、新经济蓬勃发展的新趋势。昆明市发改委、工信委、投促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独特的区位优势外,昆明还为投资商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和相关配套政策。

昆明市发改委一副主任表示,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昆明将继续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重点抓好中石油云南石化、滇金投资等24个新建投产项目和67户“小升规”企业,着力支持竣工项目投产达产,力争全年新增产值不低于400亿元。同时,重点抓好烟草、电力、冶金、化工四大传统支柱产业,确保工业存量增长6%左右。

“在继续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的同时,我们还将以提振工业和信息化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主要抓手,加快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突出‘4+4’重点产业培育、重大项目建设、工业园区提升、市场主体培育和两化融合发展。”

在昆明市工信委主任严敏看来,当前,全市工业不同行业之间的分化态势明显,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传统重化工行业增长乏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刻不容缓。

多项目相继开工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已有6个国家在昆明投资,预计今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超过12%,达到9亿美元。

2017年,昆明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制度,不断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和外资服务模式,引导外资逐步向高新技术产业、新型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投资;国际证券境外融资和外资并购逐步成为昆明市利用外资的重要方式。

统计显示,去年昆明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15户,实际利用外资8.01亿美元,同比增长8.29%,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83.18%;“一带一路”沿线有6个国家在昆明投资,新设企业19户,同比增长72.73%。

昆明市商务局局长徐增雄介绍,今年将继续推动外资提质增量,发挥外资对产业优化的拉动作用,并着力改善利用外资环境,着力发挥外资驱动作用,着力扩大招商引资规模。预计今年实际利用外资可增长12%以上,达到9亿美元。

基于此,昆明市在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固定投资方面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服务能力,今年将加快昆明新能源工程技术中心、东风云汽搬迁技改项目建设进度,促进装备制造业增长5%以上。重点支持云白药、昆药、龙津、生物谷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医药制造业增长15%。

在加快信息产业发展的同时,推动中关村电子城(昆明)科技产业园、中国移动(云南)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通过招大商、引强商入境参与,共同分享新一轮政策调控后带来的发展机遇。

按规划,昆明市在去年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043.7亿元基础上,今年还将通过大招商、招大商,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中介招商、上门招商等方式,持续加大招大引强力度,力争全年实现招商总额超过去年的4350亿元。

从目前情况看,昆明市在嵩明今年率先实现招商“开门红”基础上,石林、晋宁、东川、安宁等县区市也有项目陆续开工。其中,晋宁区3月14日举行今年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涉及项目有粮食食品加工、绿色建筑科技园等7个,协议总金额达28.21亿元。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