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2亿资本撬动云南省科技创新创业
2018-03-29 09:28: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普腾中木

资金,始终是横亘在中小微、初创企业前的一座大山。除自有资金外,获取投资和贷款,是这些企业“解渴”的重要渠道。

正是在洞悉了企业的诉求之后,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投资基金(下称“转化基金”)的设立和运作,给云南相关行业企业带来了发展利好,更以投贷联动的创新方式,为企业铺垫成长路径。

本报记者从省科技厅官网了解到,作为创新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式的重要手段之一,转化基金经过近3年的探索及实践,基本搭建起科技创新创业投融资平台。

去年,通过财政科技资金引导、放大效应,实现金融资本支持科技创新创业2亿元,支持我省新药研发,提升高原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发挥市场力量,助推打造“绿色食品牌”, 抵达“健康生活目的地”。

重点投向新兴特色领域

2013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下称《意见》)以及《关于实施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2013—2017年)的决定》(下称《决定》)提出设立转化基金,以政府引导方式,吸引风险投资机构、商业银行以及其他社会资金共同投入,设立规模不低于10亿元的子基金。

省科技厅与省财政厅按《意见》《决定》要求,参照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运作模式,于2014年12月设立转化基金,并出台《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投资子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投资基金理事会章程》以及《云南省科技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办法,规范操作。

转化基金按“合作共赢,促进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及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原则,与其他符合条件的社会资金、投资机构、地方政府共同发起设立若干子基金,以及用于贷款风险补偿。

转化基金及子基金重点投向高原特色农业、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光电子与信息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转化基金设理事会,为转化基金最高决策支撑机构,独立负责审议子基金设立等事项。理事会下设投资决策委员会(下称“投决会”),独立提供投资决策意见。理事会及投决会成员主要由创业投资、银行、财务、法律等领域专家构成。

在风险控制及投资激励方面,转化基金不作为子基金的第一大股东或出资方,对子基金的参股比例为子基金的20%-30%。子基金对同一公司或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的投资额原则上不超过子基金规模的20%,所占股份比例不超过30%。

子基金存续期内,鼓励子基金的股东(出资方)或其他投资者购买转化基金所持子基金的股权或份额。同等条件下,子基金的股东(出资方)优先购买。

此外,子基金存续期间,转化基金按3个档次让利退出,同时对超额完成协定回报率部分,给予子基金管理团队一定奖励。

创新财政科技资金投入

政府引导基金及贷款风险补偿是创新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式的重要手段。其有利于放大有限财政科技资金,弥补“市场失灵”缺陷,引导银行、创业投资、担保、保险等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提高科技型企业现代企业管理水平,激发创新活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提质增效。

2017年3月,转化基金设立了1支子基金——云南银科股权投资基金,首期规模2.01亿元。其中,转化基金出资5000万元,与社会资本重点投向科技农业、生物医药、科技服务业等高科技企业。已完成3个项目投资,投资金额1亿元。

同期,转化基金出资4600万元,与农行云南省分行共同设立“风险金池”,为云南省科技型企业融资贷款增信,激励银行根据相关信贷政策及风险承受能力,按“风险金池”规模,逐步达到10倍的科技信贷授信额度。

“风险金池”与农行云南省分行“科创贷”科技贷款融资产品相结合,通过政府增信手段,一定程度上降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门槛,控制融资成本(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人行基准利率30%),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7年实现信贷支持约1亿元。

同时,实现了首笔投贷联动。云南银科股权投资基金与农行“科创贷+风险金池”共同投向“健康生活目的地”领域8000万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科创贷+风险金池”方式,还支持第二届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获奖企业300万元,为企业关键时期发展增添动力,形成较好的社会示范效应。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