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云天化:奋力扩大北方市场
2018-03-29 09:22:18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让土地用上好肥料,与合作伙伴共成长。”云天化将致力于生产能够改善修复土壤、绿色生态的好肥料;与合作伙伴精诚合作,共赢未来。

“十天现场订货共计5.9754万吨,其中复合肥订货5.9294万吨。”这是3月上旬,云天化股份公司国内营销中心在临沧、楚雄、大理及瑞丽接连举办的四场春季市场研讨暨订货会上的成绩。

继云南春季市场研讨会后,云天化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易宣刚近日又赶赴东北、华东、华北市场,推进和部署三大区春季市场营销策略,为“北肥南下”战略做好大后方阵营稳定工作。

随着天气日渐转暖,春耕工作正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从种子、化肥的准备,到农业技术的培训,田野里一片忙碌的景象。而北方耕地面积广阔,每年春耕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破“旺季不旺” “二铵”能打翻身仗

北方是春季农资市场的“主战场”,历来受到农资经营者高度关注。受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过去三年东北化肥市场屡屡呈现旺季不旺、价格下挫的“新常态”。

东北作为云天化的传统优势市场,其重要性更不言而喻。但是2018年春,化肥经历三个月恢复性反弹之后,却在春耕旺季即启动之际,再现不温不火、颇为尴尬。

“以磷酸二铵为代表的基础磷肥有望迎来翻身仗。”在与北方市场合作伙伴的交流中,易宣刚分析到,当期东北市场的困难是表象的、暂时的。从需求侧来看,东北化肥需求是刚性的,加之玉米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农民种植和投入积极性正在提高;从供给侧来看,生产企业主动进行结构性改革,磷肥、NPK产量以及到货量等同比均有所降低——产能化解和供求关系的改善有助于化肥销售价格进一步回升。

经历过此前的恢复性反弹之后,后市走向如何?针对基层经销商面临的疑惑,易宣刚做了充分分析:辩证看,季节前基层经销商备货越多,季节中必定先以消化库存为主,致使上端销售压力加大、降价风险增加。备货少反而有利于将到货量控制在更加合理的范围。他认为,“旺季不旺”现象发生的概率也会降低。

事实上,在竞争日渐白热化的国内化肥市场,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已是大势所趋和企业的竞争利器。云天化在服务创新的同时,紧跟国家农业大势,快速抢滩产品创新。

此前,国家有关部委提出“一控两减三基本”,并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云天化也积极响应、顺势而为,为更好推进水肥一体化,云天化从产品端发力,以“沃地力”和“绿云宝”系列为代表的液体肥,高度契合了水肥一体化和设施农业的需求。

信心胜黄金 合作共赢未来

“2017年,宏观经济转型已显露出积极信号,化肥行业的回暖不会是昙花一现,春市可期。在此背景下,厂商携手加深合作方能共赢未来。”易宣刚对2018年化肥市场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了解到,云天化在北方市场已深耕多年。早在2004年,云天化便与倍丰农资建立起稳固的合作关系,由倍丰农资独家代理黑龙江省内的云天化系列产品销售,并逐渐成为云天化黑龙江省的合作主渠道。

通过长期努力,云天化正成为诸多优秀企业、专家和经销商的首选合作伙伴,全球知名企业以色列化工集团、中国顶尖农业专家张福锁教授和全国各地的龙头经销商已经在与云天化携手共进。作为国内化肥行业龙头企业,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中外合资——三大优势让云天化更受青睐。

易宣刚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本要素推动、环保政策发力,多重因素推动磷肥供求关系向有利于磷资源价值回归方向发展。云天化大体量、有资源,且一直将安全环保作为核心竞争力来培养,这些都将在“三农”服务中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让土地用上好肥料,与合作伙伴共成长。”易宣刚解释道,上半句是用户思维,云天化将致力于生产能够改善修复土壤、绿色生态的好肥料;后半句是客户思维,目标是与合作伙伴精诚合作,共赢未来。两种思维的深度结合,打通农业和农资两个产业链各环节,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对于云天化与倍丰农资的深入合作,易宣刚寄予厚望。他表示,作为一家负责任、敢担当的企业,云天化期待与各优秀农资经营者开展“智慧的碰撞和实力的交融”,厂商间只要各自发挥优势,取长补短,合作关系自然牢不可破。

倍丰农资总经理李海平反复提到“信心胜于黄金。”在他看来,今年春季机会较好,关键是价值链上各环节能否都有清醒的认识,他期待其它磷肥生产企业也积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同修复当前农资生态。

来自云天化的资料显示,该公司将继续深化“绿色科技,服务现代农业”品牌新主张,塑造品牌新形象,强化渠道品牌建设模式推广,实现“三环”“云峰”“金富瑞”等渠道品牌体系以及“镁四双涓”高品品牌在复合肥主销区全面落地,以差异化和产品迭代策略满足市场需求。

(付 娟 记者 黄 莹)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