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青菜园里的增收账
2018-03-30 11:00: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青菜丰收

记者 蒋贵友 文/图

仲春之午,暖阳高照。位于牛栏江河谷里的会泽县雨碌乡座江村村民正忙着收割青菜。

“我种青菜3年了,每亩比种包谷要多挣上千元。”46岁的村民戴普党家种了3亩青菜,今天请人来收割:“以前这季都是种绿肥,没啥收成,自从种了青菜后,土地的价值就增加了。”

座江村有2000多人,从事青菜种植的就有1600人。一片片碧绿的菜园,依偎在蜿蜒的牛栏江边。年末岁首,进入采收期的青菜园在初春的山野里格外的醒目。

去年,戴普党家种青菜收入4000多元。今年,产量不错收入还会增加。因为青菜产业的崛起,村里也涌现出了一批专业收割蔬菜的人。今天,戴普党家的3亩青菜就1500元包给了8个人采收,估计两天可以收完。

采收后的青菜,就卖给雨碌乡的腌菜加工厂。

“我1997年到昆明卖米谋生。从2000年开始做腌菜,那时,因为是小作坊,一年也就生产1000吨,年收入10多万元,比打工强多了。”雨碌成富腌菜厂老板黄成富说,“到了2013年,我回乡创业,投资500万建了厂房,还租了300亩地,自种自腌。目前已开发出辣椒、腌菜等10多个产品。产品已通过了QS认证。”

2017年,成富腌菜厂生产腌菜产品5000吨,主要销往昆明,其中有两百多吨产品进了超市。2018年,预计消耗鲜菜1.2万吨,腌菜产量将上万吨,本乡能够提供鲜菜8000吨,剩余的从附近乡镇购入。

“大春与小春之间,有一个间隙,之前大都是闲置,发挥不了作用。现在,有了青菜这个产业,闲地都利用起来了,一年可种两茬青菜。”雨碌乡乡长贺启文说,“种籽由腌菜公司免费提供,每亩地由乡政府免费提供一包化肥。有了这些保障,村民种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青菜这个产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好。”

为提升腌菜品质,黄成富引进了粉杆青菜的种籽发给农民种。青菜收购价0.5元一公斤,亩产量可达8吨以上,亩产值四五千元。今年,为了降低农民的运输成本,腌菜厂计划自己买车,免费为群众拉菜,进一步把青菜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