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评论
农贸市场翻倍涨租仅仅只是“微调”?
2018-04-02 10:07: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评论员刘孙恒

农贸市场在市场化运作之时,也应体现公益性,哪怕民办的农贸市场亦是如此。

周末午后的大观篆新农贸市场里,尽管已经过了午餐时间,但熙熙攘攘的人流仍在持续,似乎一切都保持着原来的模样。殊不知,经营户们刚经历了一次房租涨价的洗礼,少数商户选择急流勇退,大部分商户选择再坚持看看。还未正式接到涨价通知的小摊点,则还在煎熬中等待。

篆新农贸市场的房租之所以涨价,是之前20年的合同到期,新的市场管理方工作人员称:“涨租是经过周边市场调研后决定的,涨幅也和市场持平。”20年过去,新的租金标准当然不能再像20年前那般“便宜”,无论出于什么考虑,涨价在所难免。很多商户也想到会涨价,但没有想到会翻倍涨价。所谓的“翻倍涨价”还是比较模糊的说法,有的商户甚至涨了3倍;而小摊点还没接到涨价通知,意味着涨价可能并没有清晰统一的规划。

更有意思的是市场管理方给出的说辞,有媒体报道称管理方回应房租只是“微调”!一方面称翻倍涨价为“微调”,实在让人不能理解其眼中的“中调”“大调”又是什么?另一方面又称“商户可以自由选择。”其中傲慢之意昭然若揭。

农贸市场房租涨价无可厚非,可是“翻倍涨价”却值得商榷。确切地说,农贸市场在市场化运作之时,也应体现公益性,哪怕民办的农贸市场亦是如此。因为农贸市场卖的都是蔬菜、水果、肉制品等商品,是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农贸市场房租涨价看似是市场管理方和商户之间的博弈,但羊毛出在羊身上,涨多涨少终归都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作为昆明最负盛名的一家农贸市场,篆新农贸市场能有今日的盛况,除了规模大、食品种类齐全,更在于有多年一直在此诚信经营的商户,有二十年如一日来买菜的消费者,以及商户和消费者之间形成的无需多言的信任。当“我”走进篆新农贸市场,就知道该去哪个摊位买菜,又该去哪个摊位买肉,而“我”和商家之间还能闲聊两句,道一道家长里短。如今涨租幅度如此之大,势必会破坏这种良性的社会互动。

故而,市场管理方有必要重新衡量商户的经营状况和居民的消费感受,有关职能部门也最好介入进来,在稳价、惠民且让经营者能获取合理利润的前提下,联合市场管理方、商户,多多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建立完善的农贸市场价格管理机制,促进农贸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