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劳动力转移就业供求两旺
2018-04-02 10:48: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美编 杨焜 制图

记者 李海球

开春以来,昆明市南坝人才资源市场平均每天进场企业达350家,累计提供各类岗位20万余个,累计接待进场求职者约12万人次。与南坝市场一样,我省各州市的人力资源市场都迎来了劳动力转移就业“供求两旺”的好势头。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我省各级各部门针对农村劳动力春节后集中返城务工的特点,积极行动、精准施策,大力拓展省外劳务市场;创新创建了“云南省农村劳动力资源实名制数据库”,为服务劳动力转移就业搭起了“大舞台”,激发了新活力。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累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89.94万人次,完成2018年末累计转移就业1500万人次总目标的99.33%(其中省外转移就业395.96万人次,完成500万人次目标的79.19%);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118.6万人。

据了解,去年以来,全省集中力量开展了农村劳动力统计调查行动,基本摸清全省农村劳动力资源总量。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名登记录入信息达2099万人。建成了云南省农村劳动力资源实名制数据库,为因户、因人施策,提供了精准就业扶贫数据基础。

为破解我省外出务工人员“稳不住、留不下”难题,各级各部门结合我省转移到“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务工人员较多的实际,依托省人社厅驻外人力资源工作站,联合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省妇联等共同在上海、深圳建立了“云南娘家人服务站”,采取合署办公合力服务办法,逐步建立了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省外跟踪服务网络。同时,强化省际间劳动保障监察维权合作,云南与北京、上海、浙江、广西等9省(区、市)签订了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协议,畅通劳动者维权渠道,从政策制度落实、工资支付监控等方面构建了服务农民工维权保障机制。

与此同时,全省组织实施重点项目,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先后实施“云南省兴边富民”劳务输出项目,组织25个边境县及藏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以“泛珠三角”区域劳务合作、沪滇对口帮扶劳务协作项目,组织劳务合作,扩大省外转移就业规模;以落实人社部“转移就业示范县”项目,确定27个转移就业示范县;以“就业扶贫基地”建设项目,遴选93家符合条件的企业作为就业扶贫基地,带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等。通过系列项目带动,提升了省外转移就业规模化、组织化程度。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