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银行
回归服务实体本源
————访进出口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戴世宏
2018-04-02 11:10: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李莎

进出口银行云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戴世宏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云南金融行业的知名人物。对于如何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他目标明确:“要继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让金融回归本源,为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

近三年,进出口银行云南省分行年均信贷增速超过30%。2017年,又以28.44%的新增贷款增幅位列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一,全年新增贷款149.04亿元,累计为我省企业发放贷款420.88亿元,有力保障了全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截至2017年末,分行资产规模达675.38亿元,增速连续多年居全省大中型银行业金融机构前列。

在规模增长的同时,该行较好地管控了风险。“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了‘三大攻坚战’之首,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强调‘要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金融机构承担着防范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也是第一道关口,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毫不迟疑、毫不动摇地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场输不起的战役。”戴世宏表示,该行将继续按照总行党委和监管要求,坚持合规经营理念,把质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创新风险化解有效方式,实现信贷资产质量“增优减劣”,切实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就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高质量发展需要,破除无效供给,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服务云南跨越式发展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优化业务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戴世宏表示,不光是进出口银行云南省分行,所有在滇金融机构都要服务好实体经济,今年该行将重点从四个方面为云南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一是围绕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按照“三去一降一补”要求,大力支持云南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支持云南经济调结构、转方式;二是全力助推云南服务和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为全省开放型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提供周到、及时、专业的政策性金融服务;三是以产业扶贫为抓手,让政策性金融扶贫为云南“十三五”脱贫攻坚添砖加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四是围绕“生态文明排头兵”的战略定位,整合绿色金融资源,集中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五是让金融服务的重心下沉、下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拓宽资金覆盖面,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我们要按照总行要求,做优主业、做精专业。”戴世宏进一步解释道,“做优主业”就是要积极发挥口行的政策性金融作用,重点支持“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促进外经贸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推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服务好国家战略。“做精专业”就是要突出优势品牌,将云南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红利与口行的政策性金融优势相结合,力争把分行打造成为支持云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特色行、支持旅游文化国际化的特色行、支持高原特色农业的特色行。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一年要有新作为。2018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总行党委的各项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倾力服务云南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勇于担当,不辱使命,用政策性金融杠杆撬动高质量增长,为云南跨越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戴世宏说。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