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元谋葡萄“抢鲜”市场
2018-04-03 09:26:49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记者 杨涛源

凌晨4点,在昆明正昌水果批发市场的元谋葡萄批售点,一车200多件的葡萄刚卸货,就被抢购一空。

阳春三月,很多地方的葡萄才刚刚冒出新芽,热坝元谋却已迎来了成熟丰收季节。在黄瓜园镇中山村的元谋果润园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早熟鲜食葡萄基地,一簇簇饱满的“茉莉香”葡萄缀满了藤架,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装箱。

“我们培育种植出清香无核的茉莉香葡萄品种,每年春节前后即可成熟,3月中旬大量上市,一直可持续到5月底。”基地负责人李正高介绍,该公司培育的茉莉香鲜食葡萄品种,每年3月“抢鲜”上市,质量保证,价格可观,300余亩基地每年可实现产值400多万元,除供应省内市场,还远销成都、重庆、哈尔滨、沈阳等国内大中城市,深受欢迎。

元谋县是中国鲜食葡萄最早熟的地方。元谋葡萄以味甜、果大、色泽丰盈的特点占据云南早熟葡萄市场的“半壁江山”。2016年,“元谋葡萄”获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

据了解,近年来,元谋县充分利用“天然温室”气候资源优势,在不断引进葡萄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的基础上,积极采用葡萄“破眠”及大棚、滴灌等节水种植技术,不仅使葡萄一年能挂两次果,还让青提、黑提等葡萄在清明节左右就可大批成熟上市,抢占市场先机,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葡萄产业的迅猛发展,让农民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一批批搞种植的十万元户、百万元户不断涌现,元谋葡萄成为了冬早蔬菜后的又一个新兴绿色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