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晋宁鲜花 妍丽成长
2018-04-03 11:35: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田间培训

标准化种植

记者 张雁群 文/图

今日观察

日前,商务部下发《关于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的通知》,公布了255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认定名单,昆明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蔬菜基地、花卉基地双双入选。去年昆明市花卉园艺播种面积达到31.8万亩,花卉产业综合产值为186.2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鲜切花外销90%,花卉出口额为1.7亿美元。而在这其中,晋宁区作为特色鲜明示范带动效应较强的产业聚集区作用尤为凸显,去年全区花卉产业总产值达到1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9.2%;已成为全球三大温带花卉鲜切花产地之一,鲜切花的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省第一。

迷你玫瑰的带动效应

眼下正是鲜花的销售旺季。3月26日10时,杨翠琼将一筐筐玫瑰盆花装进纸箱,用手轻轻一推,纸箱随即被传送带送到下一个同事手里快速被胶带封口,然后放到地上整整齐齐码放好。这是晋宁区宝峰镇云南米花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玫瑰花包装车间的一景。放眼望去,整个车间繁忙而有序,从温室里传送到包装车间的活动苗床上,一盆盆含苞待放的玫瑰装满了纸箱,它们将被运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里。

畅销的迷你玫瑰只是晋宁花卉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晋宁的鲜切花和单一品种玫瑰种植面积均居全省第一,晋宁已成为公认的云南花卉第一大区。”晋宁区农业局局长张志民说,晋宁自然环境良好,气候、水质、空气优良,十分适宜花卉的生长,这是不少重点企业相继入驻晋宁的原因之一。

云南米花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是云南爱必达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爱必达2016年9月正式进入晋宁,在宝峰镇建设了2.5万平方米的种植基地,年产360万盆花,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

“这几天,我们组4个人每天要完成14000多盆花的包装,所有车间要装2万多盆花。”杨翠琼说话间手里的活计一刻也没有停。记者看到,这种迷你玫瑰小型盆栽有白色、红色、粉色、玫色、黄色、橙色等,花朵缀满叶间,花头饱满,十分娇艳。每个纸箱上都用马克笔写着发往地点和客户名字,有北京、上海、广州、长沙、郑州等城市。新上市不久的迷你玫瑰从推向市场开始就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产品供不应求,这让杨翠琼她们每天非常繁忙。

“我们的迷你玫瑰创造了单位面积产量、产值、利润最高的行业纪录,成为全球盆栽迷你玫瑰种植面积最大的花卉企业。”爱必达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李林介绍,迷你玫瑰是爱必达引进欧洲最新流行的专利种源,以版权合作和独家买断的方式进行规模化生产,通过技术输出和品种控制整合社会化农业资产,形成爱必达独特的供应链布局。

2015年,爱必达加入小米生态链的大家庭。通过与小米科技联合研发花卉养护硬件,并运用“互联网+”整合花卉产业资源,进一步降低用户的养花门槛。如爱必达推出的全国首款花卉养护检测仪,可以通过手机蓝牙连接,检测植物生长的光照、水温、肥力是否合适,指导用户养花护花。

多措并举壮大花卉产业

“政府对花卉的政策、科技、资金扶持力度很大,我们农户种好花就能发家致富,我觉得现在的花卉产业真正进入发展的黄金时代。”昆阳昆仑花卉专业合作社社长洪海坤干劲十足地说,去年合作社获得30万元扶持资金,全部投入了新建的50亩示范基地建设。种植的鲜切玫瑰全部销往国内外各大城市,合作社有270多户农户,平均每户每年纯收入10多万元,比过去种传统作物经济收入翻了好几番。

近年来,晋宁区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把花卉产业作为农业产业富民工程来抓,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引进科研机构、培育花农合作经济组织、培育花卉经纪人、建设培育花卉交易市场、培育新花农等举措,花卉产业迅猛发展,农民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统计显示,2017年晋宁花卉园艺种植总面积4.87万亩,其中鲜切花面积4.5万亩,产切花34.4亿枝,产值15.76亿元,其中玫瑰、康乃馨、非洲菊、百合的种植面积最大。按照规划,到“十三五”末,晋宁花卉园艺种植面积将达到6万亩,产切花将达44亿枝。

张志民认为,花卉产业经营能否搞好,关键在于能否培育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企业。晋宁区花大功夫培育龙头企业,先后引进花企38家,如云南锦苑、云南米花园艺、韩国花中园艺、丽都、海宇、煜辉、金太阳、芊卉、集创等,累计担保协调信用贷款3000余万元用于支持花农发展生产。几年来,省、市、区累计投入各种花卉发展资金达3000多万元。

目前,晋宁区已有两家省级花卉龙头企业,一家是米花园艺,另一家是昆明煜辉花卉园艺有限公司。煜辉花卉引进非洲菊品种资源12个,获得农业部授予非洲菊新品种权证书10个,完成生产非洲菊82个新品种优质种苗600余万株,推广辐射带动面积3500多亩。

随着花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区花农已达10500余户,晋宁区积极引导以农科部门或花卉大户、经纪能人牵头,花农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组成“合作社”、“联合社”、“花协”等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共同适应市场需求,提高组织化程度。2017年末,全区拥有花卉企业38家、花农合作经济组织27个,入会会员共4354户,各企业、合作组织提供培训、技术指导、销售等一系列的服务,为社员及花农降低了生产、销售成本,增加了收入。

花产向标准化智慧化迈进

在昆仑花卉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一簇簇玫瑰花丛颇为壮观,有的经过修剪后露出嫩绿叶芽,有的已经枝叶茂盛初露花蕾。在花丛下可以看到,土壤旁埋着的水肥一体化滴灌管道到时间自动浇水,既节约了人力又能精准控制水肥的浇灌时间。这是合作社2016年引进的多头玫瑰新品种示范种植基地,基地全部采用现代化标准温室。

现代化标准温室种植的花卉不仅能提高花卉的品质,而且病虫害少,标准化、智能化、无污染的种植模式正在晋宁推广。

“多头玫瑰现在可以卖到七八元钱一枝,10枝一束就能卖到100多元,产值很高,如果示范种植、销售渠道、市场反映都稳定良好的话,就会向普通农户推广,扩大种植面积。”洪海坤说,整个合作社的花卉种植面积有2000亩,多头玫瑰试种了60亩,今年新品种示范种植还将扩大到110亩。

米花园艺则采用了世界领先的智能温室花卉精准种植体系,2.5万平方米的温室内几乎看不到工人,只有一台长手臂“摸花机”的塑料薄膜轻轻扫过每一盆花,通过“抚触”给它们外界刺激,帮助它们生长更好。

“除了修剪外,几乎所有养护种植都是全自动的,不用浇水、不用施肥,更没有农药化肥。”工作人员说,宝峰镇的这个智能温室系统按照欧洲A15标准建设,包括通风、温度自动控制系统、活动苗床潮汐式灌溉系统、水肥循环消毒灌溉系统、PRIVA计算机自控系统和施肥机等高科技设施,温室做到了零排放、零污染,十分环保。

“这个智能温室里,75天就能完成从种苗到开花,相当于一年可以种四季。”李林说,晋宁基地3000万元的产值,要是在传统的花卉种植基地,则需要10倍到20倍的土地才能实现。这个智能温室系统让单位产能较传统种植方式提高了3倍,优品率即A级标准达到99%,而传统种植方式的优品率仅能达到30%到40%。

“云南是花卉大省,但和国际市场相比竞争力还不算强,未来以高科技、高品质、高效益的环境友好型生产方式是云花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李林说,他们希望植根于这片红土地,把欧洲最先进的园艺设施和种植管理体系进行集成和优化,成为中国现代化园艺生产体系的样板,为中国花卉市场提供顶级标准的花卉品种,助力云花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