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发挥大平台资源优化配置作用 我省西电东送电量再创新高
2018-04-04 09:04:1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2017年,云南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南方电网大平台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最大限度消纳云南清洁水电,西电东送年送电量再创新高,首次突破1200亿千瓦时,达到1242.2亿千瓦时,超额完成了国家制定的消纳水电目标。

依托八条直流西电东送大通道,目前云南电网西电东送最大输电距离1438千米,最大送电能力2870万千瓦,西电东送容量较24年前送电最初的25万千瓦增加113.8倍,年输送电量较最初的5.5亿千瓦时增加了224.8倍。同时通过积极提升清洁能源利用率,实现了东西部资源的优化配置、互利共赢。

汛期来水偏多富余水电消纳压力大

近年来,云南富余水电消纳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去年相继印发《2017年重点水电跨省区消纳工作方案》《关于促进西南地区水电消纳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云南水电消纳目标:2017年,在跨省区优先发电计划电量965亿度的基础上,云南市场化送出电量不低于200亿度,全年水能利用率力争达到90%左右。

“十二五”期间,云南省新增装机4300万千瓦,其中水电占3400万千瓦,保持年均增长17%的水平,而其用电负荷的增长只有7%。与往年相比,2017年的形势更为严峻。云南省内各大流域实际来水情况明显好于年初预期,总体来水较预期偏多约一成。2017年云南电网纳入省调平衡电源总发电量2330.25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93.58%,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而水电就占了84%。

20项举措兼施全力消纳清洁能源

按照国家2017年重点水电跨省区消纳工作方案,南方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云南电网公司制定了全力促进云南水电消纳的20条举措。通过充分发挥南方电网大平台资源优化配置功能,有力促进云南水电清洁能源的消纳。

一方面进一步加大西电东送力度。云南电网公司深挖云南“西电东送”通道送电能力,灵活调剂省间电力余缺,推动建立云贵和云桂电量置换机制。去年9月12日,云南电网公司首次参与了云贵水火电量置换市场化交易,将原来由贵州送广东的6.2亿度火电置换成云南水电,充分利用黔电送粤的减送空间增送了云南富余水电。

另一方面科学优化调度,充分发挥全网水库群调节能力,力促多供多发。不仅如此,云南电网积极抓好主力水库汛前消落,去年5月底即提前完成小湾、糯扎渡水电站汛前消落目标,增加汛期可用库容18.23亿立方米,对应可减少弃水电量21亿度。

与此同时,加快新增通道建设和有效利用现有通道,为消纳云南富余水电奠定了物理基础,提前投运的鲁西背靠背异步联网二期扩建工程,增加了云电外送100万千瓦能力。目前,云南电网已形成八条直流西电东送大通道,去年10月10日,云南电网西电东送最高负荷再创新高,达到2619万千瓦,日送电量年内3次创新纪录,达到5.79亿度。

依托大平台实现东西资源优化配置

数据显示,云南全年外送电量1242.2亿度,比三峡一年的发电量还多,超出云南省内售电量。得益于南方电网大平台的优势,西部资源优势源源不断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空间更大,发展动力更足。而东部利用清洁能源支撑本地经济发展,发展成本更优,发展效益更高,西电东送真正实现了东西部资源的优化配置,互利共赢。

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以来,云南已建成以水电为主的优质能源基地,电力已成为云南省经济的支柱产业,西电东送极大带动了云南电力工业的发展。通过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大平台的优化资源配置,西部水电送广东,就相当于广东减少同等量的煤耗污染,让云南的清洁能源“绿”到了广东。云南电网1242.2亿度西电东送电量相当于减少了标煤消耗约385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0262万吨。

随着云电外送的又一重要通道——滇西北送广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018年全面投产后,最大可增加云电外送通道能力500万千瓦,每年最高可向广东输送清洁能源约200亿度,相当于深圳全年用电量的1/4。在消纳云南水电的同时,可有效缓解珠三角地区环境压力,促进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 李承韩 通讯员 马莎 吴洋)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