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中缅经济走廊”活力初现
2018-04-09 14:40: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滇缅双方边境地区人员、经贸往来日益密切

近年来,滇缅双方边境地区人员、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云南是“中缅经济走廊”的北端起点,加强通关便利化及金融等相关配套工作领域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周 毅

近日在昆明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云南—缅甸合作论坛,为双方增进经贸、人文、边境安全等各领域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自2013年首届论坛以来,滇缅合作论坛有效促进了云南与缅甸的沟通与合作,本届论坛上,双方代表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赢进行了讨论。

经贸合作不断升级

缅甸作为云南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出口目的国,近年来与云南的经贸合作不断扩大。

去年,滇缅贸易额达63亿美元。今年前两个月,滇缅贸易总额达12亿美元,同比增速为32%。

其中,云南进口约7.6亿美元,出口4.4亿美元。滇缅的投资合作也不断加深。目前,云南在缅甸共设立企业超过110家,实际投资超过17亿美元。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建议,希望双方推动中缅瑞丽—木姐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进程,同时希望缅方在克钦邦密支那综合开发区项目的园区建设、金融服务、税收政策和招商运营方面给予相关的便利政策,并推进其他相关经济合作区的建设。

缅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缅甸非常重视中缅瑞丽—木姐跨境经济合作区,正在进行建设方案的规划,将及时与中方进行商讨。克钦邦密支那综合开发区项目由缅甸与腾冲恒益公司进行合作,该项目对于当地发展意义重大。相信项目将取得较快进展,也欢迎云南企业家到克钦邦投资。

近年来,滇缅双方边境地区人员、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云南是“中缅经济走廊”的北端起点,加强通关便利化及金融等相关配套工作领域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缅方欢迎云南汽车生产企业多到缅甸举办车展,提升品牌知名度。愿与云南加强金融、保险领域合作,欢迎云南金融、保险机构赴缅开展合作。

多年来,云南与缅甸在农产品贸易、科技交流推广、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和人员交流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均取得了可喜成绩。

统计显示,2017年,滇缅农产品贸易额接近3.2亿美元,其中缅甸出口至云南的农产品达1.4亿美元,同比增长28.8%。

与此同时,云南企业也积极迈步“走出去”,到缅甸开拓市场。截至2017年底,云南已在当地设立了51家境外农业企业。

云南方面建议,希望缅方加快解决农产品、畜牧产品的输华技术准入,期待双方加大在农业科技方面,尤其是在农业品质培育、技术提升、农具使用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双方在农业行政管理、农业职业教育等部门间的人员交流。

缅甸农业、畜牧和灌溉部负责人回应,非常期待深化与云南在农业相关领域的交流,正积极推动活牛出口至中国的事宜,欢迎云南到缅甸进行进一步实地考察。

深化多方面合作

根据统计,中缅之间已建成110千伏、220千伏和500千伏3条高等级电力通道,2017年双边电力贸易量达17.2亿千瓦时。

今年2月,在缅甸内比都召开了中国、缅甸和孟加拉国的3国能源部长会,就3国电力合作进行会谈并签署了会议纪要。

在此背景下,滇缅能源合作也正稳步推进。2015年以来,双方积极推动中国—缅甸(仰光)电力联网项目,先后合作开发了瑞丽江一级电站、缅甸太平江一级电站等项目,各项目总装机超过100万千瓦。

“3月17日,由云南企业与缅甸共同建设的达吉大电厂竣工。”缅甸电力与能源部代表在发言一开始就和与会代表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随着缅甸发展步伐加快,缅甸电力需求年均保持10%~15%的增速,云南与缅甸开展电力等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缅方表示,目前一家云南企业正与缅方合作,采取BOT模式规划建设一座水电站,非常欢迎云南继续加大对缅甸的电力投资。

在本次论坛上,文化交流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与会代表达成共识,支持推动在仰光和昆明轮流举办“中国云南文化周”和“缅甸文化周”。

此外,去年,仰光中国文化中心在缅甸揭牌。该中心由云南省参与建设运营,云南省参会代表表示,云南省将发挥好它作为中缅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同时,云南方面还希望与缅甸扩大提升跨境节庆活动、文化艺术节的举办规模和层次。

省旅发委负责人介绍,已编制完成《中缅跨境旅游合作区规划建设方案》,2017年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为60余名缅甸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进行了培训。

上述负责人建议滇缅双方接下来就旅游宣传推广、项目投资建设等开展深度务实合作,提升整体旅游形象。

开展中国西双版纳州,老挝南塔省、波乔省、乌多姆赛省、琅勃拉邦省,缅甸大其力地区、景栋地区,泰国清莱府、清迈府的“四国九方”合作,共同推进“金四角旅游圈”建设。

参加论坛的相关人士认为,四国合作不仅可以为各方吸引到四国的游客,还可以吸引到其他国家的游客。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