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天安化工合成氨系统迎来首个“百日红”
2018-04-09 15:03: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天安化工远景
 
天安化工合成氨装置
 
花园工厂

成 锦

4月8日,安宁草铺热闹非凡,一个隆重的仪式正在这里举行。这是天安化工举行的一个庆祝装置连续运行100天的仪式。

4月5日下午6点,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最重要的磷肥生产基地——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合成氨系统迎来了2018年度的首个“百日红”。

云天化人再一次躬身实践,打造了以壳牌技术为代表的煤气化装置在世界运行史上的标杆企业,为中国制造在世界之林的竞争优势添加了最新的注脚。

探索成功的背后,不难发现,是云天化人勇克险关、从不放弃,立根大地,一直坚守的结果。

历史突破,实现平均日产量最高“百日红”

实现合成氨装置长周期运行100天,在跨界人员看来,不会引起多大兴趣,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那是一个难以企及的“目标”。

在天安化工的运行史上,100天已经早就成为历史,甚至远超100天的纪录都有好几个,但云天化人深知:要实现平均日产量最高“百日红”,就如同攀登珠峰顶峰般不易。

特别是去年以来,市场变化莫测,在以销定产原则下,生产经常要以销售为风向标,这就为生产的组织和协调带来了难度。

今年,云天化股份公司把合成氨系统定为A类系统,并提出如果实现一次平均日产量最高“百日红”,单次奖励10万元的激励机制,这就把合成氨系统的战略定位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也凸显着合成氨长周期的难度与不易。

“创一流业绩、树行业标杆”一直以来作为合成氨制造中心全体员工的座右铭。一句简单的话语,既是动力又是压力。

2003年12月1日,年产50万吨合成氨项目开工建设;2008年6月18日,装置全线贯通工艺流程,产出合格的液氨产品;2012年9月12日,合成氨系统实现安全稳定连续运行157天,当期世界历史最好记录;2016年6月15日,合成氨系统稳定运行130天;2017年1月19日,合成氨系统稳定运行100天,氨产量:1657.4吨/天;2017年11月24日,合成氨系统稳定运行100天,氨产量:1661.83吨/天;2018年4月5日,合成氨系统稳定运行100天,并实现了平均日产1670吨合成氨的历史最好百日水平,超过原设计能力1667吨/天。

一个个坚实的脚印,记录了天安人的奋斗历程;每一个里程碑,深藏着天安人的梦想。正是这梦想,铺就了天安人通向理想的桥梁。为梦启航,逐梦前行。

技术创新,为“洋设备”烙上中国印

合成氨系统是经国家经贸委批准立项的重点项目,第三批国家重点技术改造“双高一优”项目和云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是云天化集团进军煤化工领域转方式、调结构的成果。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