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大姚市监局清理“僵尸”企业
2018-04-10 10:02: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为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企业市场主体数据真实,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的原则,采取四措施清理长期停业、未开业的企业,对查无下落、符合吊销条件的企业依据法律程序立案吊销。

一是明确对象,反复核实。明确清理对象为已在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登记,但成立后长期未开展经营活动,未依法报送2014、2015、2016年度报告且连续三年未办理纳税申报的企业或通过登记的住所和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失联企业。

二是强化领导,规范操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要求各所抓好调查取证,对清理对象逐户进行实地调查并做好相关记录的同时,要取得第三方证明材料,形成证据链。抓好行政处罚,对符合吊销的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实施,同时进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对已记载入企业名下,提示性公告、警示的,及时向企业通报,了解企业动向,减少失联“死户”数量。

三是主动沟通,协同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及时与税务、社区、法院等部门联系,厘清该所辖区“僵尸”企业真实情况。截至目前,2018年第一批拟吊销企业2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户。

四是加大宣传,强化自律。通过网站、电视台、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大对社会公众的宣传力度,引导不从事经营活动的个人、企业自行退出市场,完善主动注销。

云南经济日报 邢海菊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