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 新兴产业成昆明经济新引擎
2018-04-10 10:20:28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动能”一词多次出现,且“发展壮大新动能”被明确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建议。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昆明自2016年明确大力发展“188”重点产业以来,按照“一产做特、二产做大、三产做强”的总体要求,大力发展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8个工业产业、8个服务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4个新兴产业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不断提高,已成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小材料成就大产业

电真空焊料,一个听起来很陌生说起来也有点拗口的名词,却在航天领域和军空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在民用产品生产中也有广泛应用。简单来说,它就是焊接电真空器件所使用的材料,是电子材料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除了一般焊料所要求的性能外,还需要具备一些特殊性能。

“银铜28”合金材料,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种电真空焊料,包含72%的银和28%的铜。“不是把两种金属简单地合在一起这么简单。除要求合金熔化温度范围、浸润性、流动性等基本性能外,它对溅散性、清洁度、一致性等都有很高的要求。”贵研铂业功能材料事业部总工程师谢宏潮告诉记者,电真空焊料不是一个新鲜的事物,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贵研铂业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究这一材料,近两年有重大突破。目前,公司生产的“银铜28”含氧量在百万分之十到百万分之二十之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好产品带来了大市场。谢宏潮介绍,目前包括德国ABB、西门子和法国施耐德等知名企业在国内的合资企业都在使用贵研铂业的“银铜28”,“公司2017年仅银铜合金系列电真空焊料就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其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在60%到70%之间,国际市场正在拓展中。”

对于贵研铂业而言,电真空焊料当然只是众多新材料中的一员,公司新研发的另一款新材料——钌锌催化剂,也已经实现量产,产品质量和进口产品处于同一水平,而价格只是进口产品的一半左右。在贵研铂业副总经理陈登权看来,有竞争力的新产品相继推向市场是对“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最好诠释。

“贵研铂业不是资源型企业,它从一家小体量企业成长为一家年销售收入上百亿的上市公司,快速发展阶段已经基本完成,现在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陈登权介绍,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贵研铂业控股股东)自2016年成立以来,科技投入累计已近5亿元,形成了以贵金属新材料制造、二次资源循环利用及贵金属供给服务为主的完整产业链,有效支撑了大规模集成电路用溅射靶材、金基蒸发材料、国四国五机动车催化剂等产品规模化生产及铂族金属回收产业的快速发展。

创新成发展源动力

距离贵研铂业50多公里外、位于海口工业园区的云南滇凯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由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苏凯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滇凯公司的成立,一方面是承接昆明平板玻璃厂异地搬迁项目,安置昆玻职工就业,实现企业脱困发展;另一方面则通过新技术的注入实现原昆玻产品的转型升级。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于2015年5月启动建设,2017年6月实现全面投产,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2017年9月,公司高光热比本体着色平板玻璃产业化试验一次性成功,宣告这一全球首创、国际领先的新型节能科技产品成功实现产业化。经国家安全玻璃及石英玻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认定,高光热比本体着色平板玻璃产品已经全面超越业内同系列相关产品性能,且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已具备批产能力并将开创国内节能材料的先河。

新材料产业如此,生物医药产业也不甘示弱。位于昆明经开区的昆明赛诺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近几年来成绩斐然:2015年至2017年,销售收入、利润平均增长率近30%,2016年获“经开区突出贡献奖”,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目标。在公司研发总监徐溧看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只有不断探索和研究,才能在技术上有新突破。目前,该公司已拥有多项专利。

“近两年,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新材料4个新兴产业总体表现抢眼,工业总产值连续两年呈现两位数增长。”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4个新兴产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785.65亿元,同比增长11.3%,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2017年,4个新兴产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875.48亿元,同比增长13.9%,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工业增加值增长22.6%、17.5%,分别高于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12.2和7.1个百分点。

今年占比将提高到20%

“当前,工业内部不同行业之间的分化态势明显,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传统重化工行业增长乏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刻不容缓。”市工信委主任严敏表示,市委、市政府提出,4个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20%,这就要求,今年必须确保新兴产业新增增加值达到50亿元以上。

具体来说,将推动宝能、江铃等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开工,加快昆明新能源工程技术中心、东风云汽搬迁技改项目建设进度,支持云内动力、昆客、航天神州、五龙等现有企业进一步释放产能,促进装备制造业增长5%以上;加快云白药健康产业基地项目(一期)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沃森生物宫颈癌疫苗产业化等项目建成投产,重点支持云白药、昆药、龙津、生物谷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医药制造业增长15%;推动中关村电子城(昆明)科技产业园、中国移动(云南)大数据中心、启明星辰信息安全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确保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3%;加快高新锗产业基地、贵研铂业新材料基地、滇金昆明保税区深加工等项目建设,促进新材料产业增长10%以上。

此外,还将抓好“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创建工作,上半年完成资料申报及对接工作,争取昆明列入第二批国家示范区;继续推进云铜、昆钢易地搬迁技改。支持云铝建设深加工项目,实现水电铝材一体化发展;打好“绿色食品”牌,以产业基地为载体,以龙头企业为支撑,推动农副食品加工、旅游商品加工集群化发展。

与之相呼应的是,市政府3月19日印发的《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0条措施的意见》同样把“加快培育新动能”列为20条措施之一,并且明确要全面做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昆明文章,对新能源汽车、大健康等新兴产业给予明确的政策资金支持。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目标既已敲定,政策也在加码,且待年底收官之时,再看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成效。

(记者 聂丹 殷雷)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