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人物
下岗工人李国忠的创业路
2018-04-10 11:02: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李国忠(右)正在回收群众养的生态鸡

记者 曾滨 文/图

“下岗有时并不是坏事,它能给你重新创业的机会。创业成功时,还能回报社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这是武定县下岗工人李国忠创业心得。

2009年,李国忠所在的国有企业解散,他下岗了。他决定创业搞武定土鸡养殖,但年近不惑,既缺乏资金,更没有养殖经验,他的想法遭到家人的反对,可他还是义无反顾,投入了全部的家当,租赁土地、建设场地、购买鸡苗建起鸡场。他每天起早贪黑精心饲养,不懂之处便四处请教。可是半年后鸡出栏时,他才得知,自己饲养的并不是纯正的武定鸡,第一次养殖便以亏本告终。李国忠没有灰心,他再次筹集资金,买来纯正的鸡苗来养,一次次的失败中积累了经验。

在养殖的过程中,他发现武定鸡种源是制约鸡场发展壮大的最大因素,便下定决心开展武定鸡保种选育工作。可是鸡种育苗保种科研工作在技术、资金上都不是一般企业能承担的。这时,他得知县委、县政府要发展壮大鸡产业,准备扶持一家企业作为保种育苗的龙头企业,他积极争取科研项目落地到自己的武定县彝峰种鸡场。

2014年至2015年 ,“武定鸡原产地专家工作站”子项目,在云南农业大学派出的专家指导下开展了武定鸡种质性能测定、蛋品质测定等工作。有了技术和资金的支持,李国忠的武定县彝峰种鸡场一边搞生产一边搞保种、选育和扩繁,经过6个世代种鸡选育,已初步选育出了武定鸡黄羽、麻羽、白羽、黑羽四个品系,其所饲养的鸡达到了外貌特征典型、遗传稳定的武定鸡品种要求。

目前,武定县彝峰种鸡场成为能独立完成武定鸡的饲养、孵化、防疫、销售等一条龙的企业,真正成为全省内以武定鸡保种、选种、育种为一体的种鸡场,鸡苗供不应求。2017年,种鸡场对外销售脱温鸡苗5.72万只,销售商品鸡2万只。

在历经艰辛终于创业成功后,李国忠不忘回报社会,力所能及地帮助当地困难群众养鸡致富。2014年以来,彝峰种鸡场和该县扶贫办、县残联签订鸡苗购销合同,并且按照每只低于市场8元的优惠价格,销售给该县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户和残疾人养殖,3年来先后带动全县600多户农户进行武定鸡养殖。同时积极为残疾人开展技术培训,3年来共培训1000多人,为全县贫困、残疾群众脱贫致富开创了一条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