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九机网发布3月手机数据 4000元以上机型占30%成消费主流
2018-04-10 21:32: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李晓燕)3月品牌手机销售冠军花落谁家?女神最喜欢哪款手机?通常手机都是怎么坏的?你目前在用的手机估价多少......日前,西南最大的手机零售服务商九机网,联合昆明信息港发布了3月手机销售数据,从最佳销量品牌、价格区间分布、用户画像、返修原因及手机保值率等多个维度,为你解读3月手机消费服务新趋势。基于数百万用户的消费数据和行为轨迹,笔者做了整理、分析,给准备购机、换机的你,提供一些参考。

3月女神季:女性买手机最看重颜值、摄像头

想送女神一部手机,怎么选?选不好那就继续当单身汪。然而,这组数据应该能帮到你。九机网3月销售数据显示:女性购机占比达46%,最受青睐的机型毫无悬念当属iPhone X,其次4款女神机排行榜分别为iPhone 8 Plus、华为 nova 2S、vivo X21、OPPO R15。据分析,3月正值女神月、恰逢多家一线品牌厂商新机发布,其中“颜值爆表”也是新机的共性,提升了女性购机占比。而相比于男性,女性更喜欢凭感觉选机。

(供图:九机网 邵元丽)

从记者获取的选机行为轨迹分析,女性购机最看重的是手机颜值、和摄像头功能。其次,如系统的流畅度、电池是否耐用,也是关注的焦点。这也迫使厂商在手机性能方面,更关注于摄像功能、颜值新高、以及人性化的系统设计。

4000元以上高端机型占比30% 男生也爱美图玩自拍

在目前视频、拍照、游戏需求占主流的消费趋势下,各手机品牌商主推全面屏概念产品,突出屏占比、拍照美颜、游戏流畅度的设计,2018开年就掀起换机热潮。九机网3月销售数据top5,表现为苹果、华为、荣耀、小米、OPPO、vivo、三星五大主流品牌。而值得注意的是,价位4000元以上的机型达到30%,相对其他价格区间占比最高,意味着高端机型成为时下主流。

(供图:九机网 邵元丽)
 
(供图:九机网 邵元丽)

此外,笔者抽取三类品牌手机用户画像分析发现,越来越多的男性也成为美图手机的忠粉,美图男性购机占比从2月份的3.1%,攀升到27.8%,可见手机的拍摄功能日愈受关注。iPhone、美图用户年龄集中在20-40岁之间,收入分别为5000+、4000+的群体,多为白领、高阶人士。而小米用户就相对多元,分布于18-35岁、50-65岁区间,大部分为学生、蓝领、中老年及安卓发烧友,平均收入在3000+。据分析,这是国产一线品牌小米在品质、颜值等方面的高性价比设计,所带来的竞争优势。

从用户购机习惯看,选择“送货上门”占比29.3%,业内人士分析,这与网上购机体验、物流速度、7天包退货等个性服务是密不可分的。虽然70.7%的用户依然选择到店购买,喜欢先体验、再购买的稳妥保障,但这个数据与目前全国手机零售行业线上销售仅占10%的水平相比,已经高出近20个百分点,可见九机网线上购机体验表现优秀。而期间,57%的用户在购机中选择购买保险服务,也呈现出上升趋势。

此外,结合客户选机的颜色需求分析,已从苹果极简风领衔转变为个性凸显。iPhone X只提供了银、灰两色,而各国产主流品牌推出的梦境红、极光色、星空紫等色系,也颇受年轻人的追捧。

返修数据显示:手机的两大杀手是电池寿命短、被摔坏

(供图:九机网 邵元丽)

手机的续航能力,是大部分用户关注的焦点。然而,另一组数据显示,“更换电池”占比约50%,位居维修故障的榜首。据了解,市面上的主流机型通常采用一体化机身、不可更换电池设计,在电池寿命耗损后经常面临一天充3次电、甚至更多的情况。

而另一组数据就更有意思了,通常手机都是怎么损坏的?九机网返修数据显示:手机一般都是被摔坏的!在售后服务中发现,出现屏幕损害的概率居高,占比约32%。究其原因,部分是厂商为满足用户对颜值的需求,采用全面屏、钢化玻璃机身材质设计,手机一旦摔到就容易受损。为解决售后问题,九机网一直领先同行为用户所想,提供新机一个月内免费换膜、上门快修等服务,解决燃眉之急。

从返修路径上看,用户选择上门快修占比提升至28.3%,环比2月增长4.6%,这也得益于不断提升的服务体验,比如免费上门、维修价格透明、提供备用机等等。而分析一下九机快修小哥的数据,从组建时的8人发展到如今107人,人均收入提升62.8%,不难看到,这也是消费者对手机售后服务需求的升级,所带来的变化。

(供图:九机网 邵元丽)

价格区间在4000元以上的机型销量占比30%,也就是说,高端机型消费成为主流。其实,我们再来关注手机的保值率,不难发现,与汽车产品不同,相对来说,一线手机品牌出厂、且价值越高的机型,保值率就会相对高且稳定。九机网为数百万用户提供旧机回收服务,累积了大量的二手机交易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收集、分析,能对消费者提供一些参考。比如说,你现在有一部手机要出售,估价多少、数据粉碎等棘手问题,就可以由专业的售后来解决。

(供图:九机网 邵元丽)

3月二手交易数据,披露了手机保值率TOP10,其中苹果占领了前四名,而华为P9排名第五,保值率约为64%。随着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的高要求以及使用依赖,各大品牌厂商不断改进制造技术,新机的发布密度也在提高,这也刺激了用户缩短换机周期。在购机中选择保值率较高的机型,能节约开销,这也成为苹果、华为、小米等品牌一路走俏的内在原因。

(供图:九机网 邵元丽)

最后,回顾九机网3月新机预售数据,安卓机皇三星S9系列,开售一周内达成销量2000+,OPPO R15和vivo X21均取得了首销当天1000+的佳绩,而目前还在预售阶段的华为P20系列旗舰,预约量也已突破10000。在未来几个月,这些机型表现如何,我们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