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泸西民生水利建设为生态发展打基础
2018-04-11 11:10: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正在施工中的阿永吉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 

记者 赵江洪 朱光著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何推进水利基础建设,造福一方百姓,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发展?

近年来,泸西县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整合资金,分步实施”的工作方针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全县计划投资8亿元,与上年同比增加2.6亿元,以实施水源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高效节水、防洪减灾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

在泸西杨家寨水库,工程建设现场机声隆隆、尘土飞扬、轰轰烈烈的建设场面。杨家寨水库为全州2017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的7件之一,属县“四个六十”新开工项目。水库位于中枢镇瓦窑村委会阿路发村。工程2017年3月开工,历经一年的努力,目前已完成投资6400万元,完成建设任务的一半,将在6月底完成大坝填筑,确保汛期防汛蓄水安全。此工程概算总投资11039.73万元,建设工期18个月,兴建水库总库容336.7万立方米,为小(1)型水库。水库设计灌溉面积0.69万亩,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供水为主的水利工程,同时将为泸西水景观、水文化、水生态奠定坚实的基础。

泸西县阿永吉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2018年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等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9311万元的2017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工程于2017年5月开工,目前进入扫尾阶段,将在6月底完工。白水塘水库扩建及灌区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第一期水库防洪工程项目和冒烟洞一、二级电站、永宁水电厂下车间6件小水电扩容改造进入招投标阶段;雨洒河河外至大水塘段治理工程、泸西县足马河杨家寨至歹鲁段治理工程完成了前期工作,进入方案评审阶段,将在下半年开工建设。

这是泸西民生水利建设一个缩影,它为该县经济社会和生态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层。截至3月底,全县完成民生水利建设投资2.6亿元,新增灌溉面积0.6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0.8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3万亩,改造中低产田(地)面积0.96万亩。尤其是在解决人畜饮水方面从有水喝过渡到喝上自来水、安全水、健康水,谱写了 “上善若水” 的美丽中国梦,奏响了红高原泸西花园城市的春色凯歌。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