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草坝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3年获投资1.2亿元
2018-04-11 13:24: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走进蒙自市草坝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就会被这美丽如画的景象深深吸引:一道道纵横交错的排灌渠道,一条条笔直宽敞的机耕路,一片片方方正正的农田,一排排整齐的无公害蔬菜钢架大棚……这些不是山水画,而是该市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带来的新景象。

从2005开始至2017年底,蒙自市农业综合开发围绕草坝镇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坚持整村推进、连片建设、规模开发的综合开发方针,力促该镇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化、规模化、产业化,持续13年在草坝镇14个行政村进行项目实施立项建设,完成高稳产农田建设、产业化开发、省科技推广资金投入12297.05万元,治理农田8.65万亩,受益29841人,占草坝农业总人口(32914人)的90.6%。

草坝镇15个村委会中,除了碧色寨村委会以外,其他14个村委会都连续多年进行了农业综合开发,95%以上耕地都被农发项目区所覆盖,全面推进田间沟渠、机耕道建设,闸涵池等基础设施设备配套。多年来,蒙自农业综合开发采取“农业基础设施+产业化开发+高新科技推广”的开发方式,于2005年—2016年在草坝镇13个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9个,治理面积8.09万亩,投入资金9250.1万元,修建田间三面光排灌沟渠210条122.0公里,水池6000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2.2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5.57万亩,改善除涝面积0.3万亩,新增粮食1241.4万公斤,新增冬早蔬菜6047.4万公斤,新增种植业总产值13238.5万元,农民收入增加总额7409.6万元。修建5米—6米宽田间砂石机耕道196条146.4公里,完成高稳产农田配套技术培训32600人次。

2017年,又在十九村、明月村两个片区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0.56万亩。两个项目预计投资843.15万元,其中已到位:中央财政资金511万元、省级财政资金229.95万元、市级财政配套102.2万元。预计修建田间排灌渠道13.52公里,修建田间机耕道10.58公里。项目完成后,将新增灌溉面积0.3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24万亩,预计新增种植业总产值1086万元,增加项目区农民收入651万元;实施产业化开发项目8个,总投资1906.8万元,其中:财政补助740万元,带动企业自筹1166.8万元,分别扶持4个种植业,1个养殖业,1个加工业,1个贴息项目,1个产业化配套项目。项目实施后,可实现年新增鸡蛋94万公斤,年加工优质稻谷1800万公斤,年产优质蔬菜1777万公斤,年可培育1.65亿株优质蔬菜幼苗,满足8600亩蔬菜种植种苗。实现企业年新增总产值3144万元,带动农户28756户,增收4124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5226人;实施省集中科技示范推广项目7个,总投资297万元。通过云南农业大学植病学院(稻作所)、云南省农科院园艺作物研究所、云南红河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蒙自市植保站等技术支撑、技术措施,完成优质抗病杂交粳稻“滇杂31”“滇杂32”制种37.5万公斤,可供生产上推广种植20万亩;完成2000亩大棚甜椒无公害标准化栽培示范技术推广;查清了蒙自大棚甜椒主要病虫害的种类,分布及危害状况;实施5种主要设施蔬菜病害监测、9种主要设施蔬菜虫害监测;完成2000亩大棚甜椒病虫害综合防治示范样板;200亩蔬菜嫁接技术示范;进行设施蔬菜新品种示范500亩;以及7个辣椒6个番茄新品种筛选,进行实蝇、棉铃虫、斜纹夜蛾等昆虫性诱杀新技术示范;以及20亩铁皮石斛GAP标准科技示范等等。

为全面完成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任务,该市农发办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的选项原则,遵循“开发一片、成功一片、见效一片”的指导思想,在项目规划设计中,坚持因地制宜,努力做到两个结合,一是项目规划坚持由水利勘测设计单位与农民意愿相结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解决群众多年期盼但总是解决不了的难题。二是项目设计与优质稻、无公害蔬菜等主导产业相结合,按照市域经济发展规划,围绕主导产业,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锦上添花”。特别是该市2012年立项批复建设的5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草坝镇优质稻基地建设项目、草坝镇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项目、草坝镇自然灾害损毁工程修复项目、蒙自市设施栽培优质蔬菜品种筛选及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研究示范项目、蒙自市5万只蛋鸡养殖示范区扩建项目),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草坝镇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孙文花)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