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云南开启招商新征程
2018-04-12 19:10: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面对新时期、新目标、新要求,云南将扩大招商引资总量、优化招商引资结构、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更好地服务全省产业转型升级与重点产业发展融合。

记者 尺 度

2017年,云南持续实施招大引强、高位推动、多路并举的战略布局,不仅圆满完成了年度招商任务,还为今年招商引资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增资扩量,提质增效,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

紧紧围绕我省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的战略部署,加大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全省引资结构继续优化。

省招商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外到位资金在第一、二、三产业的占比为13∶35∶52,制造业、房地产业、农林牧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位居行业引资前五位。

在增强优势产业发展后劲的同时,注重转换增长动力、培育新型业态。

省招商合作局相关处室人士介绍,一年来,近50个亿元以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招商项目落地,8家信息技术知名企业投资建设项目10余个,北汽昆明新能源汽车制造、隆基单晶硅系列项目落地,引进福建名成集团、香港新华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实施中缅、中越水产品跨境冷链物流项目。

随着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的落地,招商引资对全省结构调整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让人兴奋的是,外来投资实现新增长。2017年,全省外来投资总量达8549.6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 泛珠三角内地8省区、长三角和京津冀来滇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到位资金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7.1%、11.7%和2%。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含央企)、四川、广东、浙江、福建五省市企业入滇投资增幅较大,除持续排名入滇省市区前5名外,其到位资金还占到全省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58.2%。

本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入滇省外企业投资领域和投资选择目的地中,美国GE医疗集团、德国费森尤斯公司、康美药业、富士康、西安隆基、中海油、复星集团、宝能集团、保利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国企业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投入农特产业、大健康产业和旅游文化、化工冶金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上述外来投资企业多选择在昆明、曲靖、红河、玉溪等地落地,其中楚雄、玉溪、保山、临沧4个州市去年省外到位资金取得同比增长达20%以上的成绩。

目前,隆基股份在保山、丽江和楚雄的硅基光伏项目陆续开工、投产,而北汽集团、新华集团、同程旅游、普洛斯公司等在滇投资项目也已取得了新的进展。

高位推动,多措并举,招商实现新突破

对于招商中存在的进度慢、开工难、针对性不强等问题,省委、省政府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与措施,有力推动了全省招商工作的进程。

省政府不仅及时制定了省招商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关键领域工作的意见》,从优化政策环境、突出招大引强、加强工作督导、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部署,还印发了《云南省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云南省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办法》等,进一步明确责任、健全机制、加强考评,大大推动了优化对全省招商引资项目的推进。

为不断健全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优化招商引资统计考核、项目开发、中介奖补、省级重大项目协调督导和推进工作流程,去年底我省还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全省稳增长22条措施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全省经济今年实现“开门红”有关事项的部署,确保今年全省招商引资实现了良好的开局。

昆明市、曲靖市、楚雄州招商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政策到位,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部门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在去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基础上,今年又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招商,只有主动出击,走出省门,走出国门,才能有效做好招商工作。”

省招商合作局相关领导回顾多年招商工作时表示,面对招商引资竞争激烈态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常常亲自带队、亲自出马,为全省招商,特别招大商、引强商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据省社科院专家介绍,近年来,云南不仅出台政策,还在政策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规划目标,将目标落实到各级党委、政府及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肩上。

此外,省招商合作局还联合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旅发委、省台办、省文产办等部门及产业园区,先后赴上海、浙江、深圳、北京等地开展44场精准招商,并安排对重要客商的回访活动。

2017年,全省各州市党政主要领导和各部门主要领导带队赴外开展招商活动上千次,进一步深化了与省外投资企业的对接合作。

由于高位推动和多措并举,我省去年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态势下,实现了省外企业入滇投资8549.6亿元,同比增幅14.4%的成绩。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开启招商新征程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

按照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和招商引资“十三五”发展规划,2018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了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9%,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0户和各州市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全年目标进度50%以上的目标建议。

面对新时期、新目标、新要求,云南将扩大招商引资总量、优化招商引资结构、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更好地服务全省产业转型升级与重点产业发展融合。

聚焦重大项目、实施精准招商、签约精准发力和加强督导将是今年我省招商工作的重点,也是落脚点。

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在水电铝、水电硅一体化发展、特色小镇、医疗健康城等方面,制定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定向招商、上门招商,提高精准招商和招大引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省级部门与州市的联动配合,加大力度做好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规划。

同时,持续加大与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区等重点区域经济合作交流力度,精心组织实施省领导率团赴重点区域开展经济合作交流活动。

“南博会”将是今年招商的一个重点内容,为此,省招商合作局和相关部门早已着手进行“南博会”招商推介具体安排。

在今年招商目标规划中,全省仍将在园区上精准发力,按国发“5号”“39号”文件精神,强化外资招商主体“一把手”责任制,形成州市主要领导负总责,招商、商务等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针对外资在法定范围内出台包括政府奖补、财税支持等政策。

此外,充分发挥省属企业利用外资的主力军作用,促进省属企业积极利用外资参与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鼓励省属企业和民营企业探索境外上市或港交所上市发行H股等利用外资新方式。

项目是否签约、资金是否到位,对此,省招商委在强化督导主体责任的同时,主动加强对接、细化合作内容、明确具体事项、制定专项政策,建立完善全省招商引资督查督办制度,实现督导的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督导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力促项目和资金等落地。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