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整治八行业
2018-04-12 19:24: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张 珂

为促进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健康发展,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近日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暨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安全监管执法2018年-2020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称《通知》)。

专项整治行动也称“三年行动”,时间从2018年至2020年。

《通知》表明,整治范围为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八大行业企业(含附属污水处理系统)。

粉尘涉爆企业成为整治重点

按照“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部署,开展粉尘涉爆隐患整改“攻坚年”行动,落实“两个全面、两个严格”要求(即:全面实施覆盖检查、全面实施线上监管、严格落实整改节奏、严格实施联合惩戒),狠抓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的“十大重点问题和隐患”整改。

具体看,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通过政府采购专业技术服务方式,在之前开展排查诊断的基础上,对部分被排查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抽查执法,对其他粉尘涉爆企业进行随机抽查,对未积极整改的企业,依法采取罚款、停产整顿、关闭等措施,倒逼企业主动整改隐患。

督促各地对在“三年行动”中未进行过粉尘涉爆隐患排查诊断的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

此外,监管部门还通过线上巡查,确保全部涉爆企业于2018年5月底前登陆“云南省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管理系统”完整、准确填报企业基础信息,按规定开展隐患自查自报,全面实现粉尘涉爆企业线上监管。

而适时开展整改进度督查和整改成果阶段性验收,也是监管部门落实“三年专项行动”的常规工作,严格落实“十大重点问题和隐患”整改节奏。

据了解,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还将通过落实各级政府责任,统筹发改、工信、市场监管、林业等有关部门采取部门联合执法、联合惩戒、重大隐患政府挂牌督办等方式综合施策,推动重大隐患整改,确保“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对管理规范企业在处罚力度上予以倾斜

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结合国家和省里出台相关扶持标准化体系建设,鼓励管理规范化的代表性企业,为进一步深化工贸行业企业标准化建设,推动各地区标准化建设提质扩面等,在整治利剑出鞘专项行动中,将对标准化运行良好、管理规划的企业,在处罚力度上给以倾斜。

其表示,推动各地区标准化建设提质扩面,通过标准化推进与落实,目的是引导企业建立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的自主安全管理体系。

在此基础上,《通知》表明各级安全监管部门选择辖区内标准化体系有效运行、管理规范的代表性企业分别树立为省、市、县级标准化示范企业和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示范企业,从隐患治理资金、执法检查频次、处罚力度上给予倾斜。

同时,严格期满复评工作质量控制,对标准化体系运行不到位的企业一律不予复评通过;对新申请的标准化企业进行严格把关,成熟一家、考评授牌一家,对体系运行不到位,存在重大问题的企业,取消标准化等级。

全力消除有限空间作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为加大整治力度,全面落实三年整治专项行动,从今年开始,云南将对如下方面进行重点查处。

梳理内容,包括未健全完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制度,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有限空间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制度,有限空间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制度,有限空间作业应急管理制度,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及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及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未确定有限空间的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未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或及时更新。

未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未进行安全风险告知;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未对涉有限空间作业相关人员(含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开展针对性安全知识、技能和应急处置培训教育,并培训合格或应持特种作业证而未持证即上岗作业的等一律重查重处。

同时,作业前未开展安全交底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条件再确认工作即开始作业;作业现场未进行在岗监护和安全管控;现场负责人和监护人员擅自脱岗、职责不清或不具备履责能力;未制定科学有效应急方案、备齐应急物资和器材,未开展防盲目施救教育培训即开始作业等。

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等级按照危险程度分为四级,1级为重大风险,依次为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

在分级管控方面,按规定有限空间作业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为1级(红级)风险有限空间作业:有限空间内需10人以上同时实施作业等3种情况。

而有限空间作业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为2级(橙级)风险有限空间作业:有限空间内需3人-9人同时实施作业等2种情况。

对于3级和4级,监管部门将给以警告和低于2级的处理,若自查自改仍达不到目标要求的,将对其升级处理。

为应对专项整治行动,曲靖市一家生产方便面的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他们正及时按《通知》逐条落实。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