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新材料产业的云南行动 (下)
2018-04-12 19:28: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跨越发展尤为紧迫

3月22日在昆明召开的云南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项目启动暨咨询会上,云南正式启动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

本报记者获悉,该工程将围绕我省具有比较优势的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进行重点突破,加快稀贵金属领域新材料的研发速度,打造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稀贵金属新材料发展模式。

这项工程立足云南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将建设贵金属、液态金属、锡3个数据库,并着手开展系统研究,进行钛、铟、锗、铝、锑、铋等的应用研究,为企业现实研发需求服务。

工程还融合了数十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围绕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进行重点突破,按照“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组织模式,融入国家战略,提升区域创新水平,打造出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稀贵金属新材料发展模式,实现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由10年至20年缩短到5年至10年,研发成本降低一半的目标。

作为云南“十大重点产业”的新材料产业,正在加快构建以矿产资源和原材料产业体系为基础,以市场化、高端化、系列化、标准化、集聚化为方向,实施云南省新材料产业“168”工程,如何发挥科技创新支撑我省新材料产业跨越式发展变得尤为紧迫。

2017年,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谢建新院士建议,云南省应尽快启动实施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由省政府支持这一重大科技工程的实施,自2018年起每年投入1亿元财政科技经费,连续支持5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表示,基于大数据的材料基因工程,将支撑我国稀贵金属新材料技术的发展。

此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已于2015年启动实施;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启动了“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实施一批体现国家战略的重大科技项目,而材料基因工程即是新材料重大项目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这一重大科技工程的实施,对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要,有效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水平,支撑我省新材料产业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将以材料基因工程的实施为契机,为大科技工程的组织实施不断积累经验,探索出全新的科技创新组织、管理模式。

构建“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7年以来,云南以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为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同时,以“两型三化为核心,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速促进云南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构建“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

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云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我省还提出重点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这“三张牌”,推进实施水电铝材、水电硅材等一批重大工程。

在国家机构改革的趋势下,国家对科技工作有了新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对我省科技工作提出要有新的高度,对创新能力提升、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支撑产业发展提出要有新的高度。

按照国家、云南省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和协同创新,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全面部署科技体制改革,按照基础研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创新引导与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人才和平台等五个方面构建云南省科技计划体系,对现有科技计划进行优化整合。

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徐彬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我省不断探索财政科技经费支持方式的转变,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

统计显示,2017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扎实推进。科技经费进一步聚焦,全年下达科技计划项目3469个,下达项目资金13.02亿元。

去年,我省共争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1053项,获得国家科技经费6.51亿元。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对930家规模以上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安排研发投入补助资金3.42亿元,较2016年增长23%。

生物医药重大专项启动了大品种培育、新产品及新技术开发、研发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医疗卫生服务等4个专题,安排支持28个项目科技经费9280万元。

我省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科技创新支撑动能获得提升。52家省重点实验室年度建设经费达1.1亿元。新立项目791项,合同经费769亿元。

去年,我省新认定云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累计123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5户,总数达到1239户。新认定省级高新区7家,总数达到29家。

通过优化资源配置,科技投入产出效率不断提高。2017年,全省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6项,2人获何梁何利奖,5人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先进个人奖。3人成功增选为“两院”院士,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109个,累计348个。

为“绿色能源”注入新动力

“电解铝行业是高载能行业,铝材行业是高附加值行业,加快发展水电铝材产业对消纳云南富余电力,促进云南本地经济发展,推动云南扶贫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云南省铝工业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杨斌看来,云南应抓住国家重点产业布局和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打造千亿级绿色低碳水电铝材一体化基础,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和铝产业深度融合,变水电优势为经济优势。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电解铝、铝材产量分别为120万吨和4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3.8%和0.7%。

全省铝产业布局特征鲜明,在靠近铝土矿资源的地区建设氧化铝基地,依托水电等能源基地发展电解铝,在消费集中地发展铝加工。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云南铝工业在产业规模、产业结构、铝材料开发等方面与国内产业发达地区相比差距明显,仍处于高投入低产出的发展阶段。

昆明理工大学牵头成立了云南省铝工业工程研究中心,将面向我省年产600万吨水电铝、300万吨铝材产业,解决制约铝冶炼及铝材加工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共性技术难题。

“目前,我省正在着力推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培育和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大力发展新材料、改性材料和材料深加工,延长产业链。”

省招商合作局副局长程永流认为,我省亟待通过包括新材料在内的重点产业产能合作激发强大的经济增长能量。

相信云南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必将成为推动我省原材料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必将为我省打好“绿色能源”牌,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