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新庄乡的甜蜜产业
2018-04-13 16:37: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华坪县新庄乡以新庄村郭家田柑桔专业合作社党员为主,吸收附近村组种植柑桔的党员13名,成立了柑桔产业党支部,将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党支部通过采取“党员带头探路”的方式,实现了新技术党员先学、新品种党员先试,风险由党员先担,引领社员群众发展柑桔产业。

新庄乡副乡长麻建勇说:“过去,新庄乡柑桔种植主要集中在郭家田、方家村一带,以农户分散种植为主,品种单一,加上交通条件受限制,柑桔销路没有市场。现在,每到收获季节,大量的客商都来新庄乡收购柑桔,农户在地里就把柑桔销售了。”

新庄乡柑桔技术协会会长方云学介绍,合作社经常组织社员到外地考察学习,不断总结新庄乡柑桔种植经验和教训,并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引进适宜种植、产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优质柑桔品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柑桔产业越来越好,新庄乡村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很多村民们都开始建起了自家的小洋房。

新庄村29组村民黄云富是新庄乡柑桔种植的老种植户了,以前家里都是种植本地的麻柑和红桔,2006年黄云富家开始种植椪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黄云富家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黄云富说:“2008年以前,我们仅种植了本地柑桔和红桔,经济效益不是很好,一年只卖到4万左右。自从种植了椪柑和岩溪晚绿两个品种后,收入比以前可观了,日子也过得更好了,现在,每年的柑桔收入有近30万元,我们计划明年重新修房子。”

记者 王琳 通讯员 李秋艳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